关于防具的二三事

作为一个有加Q群的黑魂玩家,在一些没有太多野生大佬的群里,整天都会找到一些类似谣言一样的东西。



或者就是泼冷水。


说我心胸狭隘也没办法,我明明帮你算出适合你的最优解,结果你跟我说"对不起我要最优解!"


What?你的意思是说:"我不懂最优解,但你一定给我最优解!"


那特么就没办法聊了啊!




有一个很著名的梗,叫做"铠甲是张纸,重甲纸对折。"

大概就是这样吧。

为了做测试,直接修改到8周目,一次攻击bug打俩次,理论上是必死。


因此玩家就觉得,横竖都死死,衣服不穿也是萌大奶的。


而且传统过期攻略也非常推荐玩家举盾。


再不放心就这样。




慢慢地,衣服的时尚性象征大过用途。(毕竟盾牌的减伤性能和抵挡力性能上选择,只能是重得不行的大盾)



所以很多人说法系开局难,也是如此(中盾就开始需要一定力量要求,大盾更不用说,双龙大盾恐怕也就只有我这类轻装党才喜欢用的东西了。)


不过我个人也是挺喜玩玩近战法系。

(能把一个古老的魔法大剑combo,改到从14级到120级都可以用的build系列,就知道我多喜欢"重甲大法师"这玩意了。)




游戏里有个特性,就是穿衣服和不穿衣服,会有防御力影响。

果身(物理防御平均100)
全甲(物理防御平均169)


不论何种衣服铠甲,只要穿齐一套,都会提升约1.69倍左右的防御力。

(802级时,全甲是250防御力,则是裸体为148防御力。)


PS:头盔+11.5%,胸甲+25%,手甲+5.5%,腿甲+15%(均为大约值)


PSⅡ:龙体石属于胸+头,所以防御力是裸体的1.39倍(111.5%*125%=139%)



而防御力的文章,在论法爷为何可怕里有提及。


也就是防御力越高,破防伤害越低。


基本上按照1&2周目的推断,在10~140级范围下,大多数的怪物的Ar强度,也就只能对你造成40~70%的破防伤害。(也就是平均的一般破防的样子)


然后遵从"大拳头疼小拳头快"的原则,设计出"小怪堆埋伏"和"大拳头捶胸"的套路。


那么做个假设:


10级是48~52防御力,全甲是81~88。

140级是76~82防御力,全甲是128~139。


假设一只怪Ar是300,全甲提供20%减伤率。(Ar是300的怪,算是接近1周目的精英怪的水平了。)




10级的时候:

无甲是260~263受伤;

全甲是232~233,算减伤就是184~186

减伤幅度是29%左右


140级的时候:

无甲是233~234受伤;

全甲是205~209,算减伤就是164~167

减伤幅度是29%左右



这也可以说明一点,无甲和全甲下,全甲减伤率会优于实际人物界面显示。


也就是推荐能穿就穿齐一套,1.69倍防御力提升下,会让怪物需要更高攻击倍数才能造成高破防。


封顶周目的弗里德修女

(硬吃八周目的枭首,我还只是穿放火女上衣而已!)



魂三的减伤不仅仅是防御力,还有减伤率。


黑暗之魂3-最大减伤率可能【What is the MAXIMUM ABSORPTION possible?】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防御力是复杂的运算,通过攻击和防御的比来划分出防御力数值的伤害过滤范围。

而减伤率就是简单粗暴的"能过滤多少就多少"的百分比计算。


而减伤率的计算方法也很简单(和强韧度一样。)

就是(1-a)*(1-b)*(1-c)*(1-d)*(1-e)*.....(1-n)



很多人对减伤的误解,仅仅是看到百分比的提升不高(下图带了俘虏锁链)

征战骑士头身脚+教宗骑士手(387冰抗,带个咬霜就527了)
羽翼骑士头身手+大主教裙(33重,算重甲set)



但他们没了解防御力的功能。就算怪打你8倍以上防御力,你也都有10%减伤,算上去也有30多%的实际减伤。(1-0.9*0.75=0.325)



更多人说高周目伤害高,然后放出爷爷的厉害例子。


可是爷爷的厉害,不只是周目提升下+Ar,Npc本身的物理伤害就自带2.96倍伤害提升,也就是破防和减伤后得出1刀300的话,那实际打出来就变888。


可其他怪物和Boss也不一定这种加成。

而且就算能打出完全破防的怪,它们的机动性也不见得很优秀。


在单机游戏里,有哪些暗中降低玩家通关难度的人性化设计? - 零悠悠的回答






其实也可以说,Ar能超你防御力八倍的怪,真的不多。



动作游戏里的减伤设计,不是为了持续让你在平常状态下有更高减伤,而是让你的减伤用在实处上。


我们老家里,粤语有句话叫做"小数怕长计"

而铠甲的减伤实际上就是一层层地过滤,得出来的一个"综合减伤"。

然后配合破防率的换算,大概是25%左右的减伤率,可以做到差不多50%的实际减伤。(在破防率是70%的高度破防伤害时为前提)


再有buff什么的,例如忍耐之类的,直接再减免45%的伤害。


一下子就70%的实际减伤了。



【文章用】没什么技术含量距离_单机游戏_游戏_bilibili_哔哩哔哩



(懒得点视频的就看精彩的部分好了)




讲真,一发有2000Ar的,算你完全破防了(1-0.9*0.75*0.55),炸你顶多可能就700+。

而且我觉得那种攻击,也不会随手就用的吧。



这也是为什么铁身躯的适用范围,相对来说没有忍耐好用。(我相信更多人喜欢躲大招扛小招,而不是啥都扛住。)





八周目老恶魔王姥爷,是我最喜欢拿来测试实战减伤的东西。(基本上我做的build,如果涉及近战的,都会受到它的"王炸"洗礼)

老图就不鞭尸了,图里一套哈爹,直接死
这朋友聪明,吃了个红虫
但我更聪明,再吃个忍耐





影响减伤率的东西很多。


除了你的衣服

还有你举起的盾牌以及盾牌上的附魔

还有buff

甚至是环境方面的加成(教堂之枪)

等等……


《黑暗之魂3》中有哪些不易发现的或细思恐极的细节?零悠悠:战技忍耐-令人绝望零悠悠:关于教堂之枪的boss加成



只要通过buff堆叠,你很容易就做到非常高的减伤率。

配合重甲的情况下,你的伤害几乎是大幅度减少。


打个比方就是下面俩张图了。

完全破防,一发入魂


玩魔法是吧?任你射,蓝空了算你输!



说铠甲是纸的,就算你能用枪打穿一本牛津词典。

那把牛津字典对折后,再试试看?



当然,通过防具搭配,也能做到一定程度的极端。

以下配装都是仅供参考的,条件是20体力+宠爱3+已有13.6负重装备

大概衣服方面只能局限在40.3的可用负重里下来选择的极限负重配装。




普通物理减伤:

拉普头+米尔伍德上衣+流放手+哈兰德腿(38.4重)


摩恩头+米尔伍德上衣+流放手+哈兰德腿(39.6重)


抗打击向的:

流放头+教堂骑士上衣+教堂骑士手+流放腿(39.8重)
教堂上衣+流放头手脚一套(40重)


抗斩击向的:

黑铁头+古达上衣+古达手+哈兰德腿(40.3重)


抗刺击向的:

拉普头+教堂上衣+教堂手+哈兰德腿(39.6重)


抗魔力向的:

摩恩头+教堂上衣+教堂手+卡鲁拉裤


抗火向的:

黑铁头+哈维尔上衣+古典手+黑铁腿

抗雷向的:

教堂头身手+猎龙铠腿

抗暗向的:

羽翼骑士头身手+大主教裙

当然,更多的时候,不可能给你时间做到极端。


更多人总会说"实战"

但是实战这个嘛,稍微利用一下就好。

补个忍耐什么的,无伤大雅那就没什么办法瞬杀了。

忍耐后


关于下图里的build,实战视频就请各位去支持下球魂好了,他最近的直播录像里面,那个菜的一笔的Sofia Velmer就是我了。(摊手)




PS:直播需要上传速度,看直播需要下载速度,关于延迟的科普,我也得考虑做一下了。(怎么我光打球魂不怎么卡,反而打球魂的保镖会卡呢?)





总所周知,黑魂三盔甲是张纸,重甲纸对折。

可没说对折几次哦!


一张纸对折个7次有多厚,百度一下也应该知道了吧。

玩梗需谨慎,别玩到自己都信!


尤其是在某些时候,一些大佬科普东西时,突然来些闲杂人等进来玩梗,那种恶心劲应该是每个科普星人都难以接受的。

还有就是不要为了反驳而反驳。

我以前讲减伤科普的时候,一堆人说"buff不算数,不穿衣服,防御力也是垃圾",那我就没话可说了不是么?


就好像一堆人,直到现在还是在贬"强韧度"那个属性,拜托,我图都发了,东西都科普了,这类人还要一副"我不听你解释,但你不解释清楚你就是xxx"。




都这么说了,我特么还能说什么?



不练操作,不百度下基础知识,被怼了说"这个没用""那个赖皮",那就真的很不厚道了。


有时候我们真的很矛盾。

云玩家大放厥词的时候,我们义正严辞。

但我们大放厥词的时候呢?


说不过人家,用游戏时长压!

说不服人家,用道德舆论去扯!

因问题而争执,但引起争执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过度解读的语气。

总是用人道主义去批判,而不是静下来谈东西。


这样"自恃"魂系列玩家,真的不好吧。



最后给自己打个小广告

欢迎关注知乎个人专栏:大颗寿司:联机对抗下的翻车传说

也欢迎朋友投稿和交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