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赛季辽宁男篮半决赛前两战复盘

半决赛前两个主场都打完了,总体来说打得还都是比较顺利的,面对广东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我辽的球员们都顶住了压力,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打出了自己的优势,牢牢控制了两场比赛的节奏,

这两场比赛我辽最值得夸赞的就是防守端对于重点人的限制,

广东队本土头号球星易建联,首轮季后赛两分球命中率48%,三分球命中率46%,半决赛前两战两分球命中率33%,三分球命中率20%,

小外援斯隆 首轮季后赛两分球命中率53%,三分球命中率46%,半决赛前两战两分球命中率33%,三分球命中率41%,

这两人可以说是广东队一内一外的两个核心,是广东打开局面的关键点或者说是战术发起点以及终结点,这两点控制的好可以说就已经赢了一半了。

而另一半则在周鹏和尼克尔森两个人身上,但以目前我辽的配置确实无法控制这两个人,尤其是周鹏的内线强攻和尼克尔森的三分投射,两场比赛周鹏75%的两分球命中率和尼克尔森64%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广东队前两节半都能领先以及最后一直能咬住比分的保证。

三号位本身囧轩身高力量就不够,周鹏一打一强吃尚且无法应付,更别提老尤一次又一次的布置战术,为周鹏创造内线轻松取分的机会,周鹏这几刀可以说是插在我辽阵容的伤口上了,插的很深,这个伤口就是贺6,。。。

这是两场比赛广东用的最多的战术,

斯隆跟周鹏交叉掩护后提上线,周鹏顺势往内线插入

斯隆再绕出来准备接球,此时阿联强侧持球,囧轩马上跑到这一侧进行绕前防接球,而艾伦拜托周鹏的掩护后追出去

阿联顺势把球向弱侧转移,于是囧轩的绕前就成了无用功,周鹏由原先的左手侧接球变成了更顺当的右手侧接球,左手只需要顺势压住囧轩位置,右手接球就是一个篮下空位

最后周鹏顺利接球并打成2+1。

很简单很清晰,战术意图很明确,就是打这个高点,而且要更省力更有效的得分,这个打法让我想起了当年姚明巅峰期时候火箭的战术,当时所有人防姚明都是绕前防接球,当时阿德尔曼(应该是)布置的也是类似这样的战术,把球从强侧快速转到弱侧,姚明顺势转身把执行绕前防守的人压在身后,接球得分,说老尤不行的人真心,不懂球(大写的嘲讽.jpg)

再看G2郭导做的应对

斯隆和周鹏想跑一个跟首回合镜像的几乎完全相同的战术,斯隆和周鹏交叉掩护后绕出来接球,周鹏顺势压住我辽的防守人要球,

此时交叉掩护时艾伦和囧轩直接换人,艾伦的位置直接就在阿联和周鹏之间的这条传球路线上,而同时由于囧轩的贴身纠缠也延误了斯隆出来接应的时间

于是周鹏顺势绕到强侧,发挥身高优势想直接要位置,但艾伦贴的非常近也没有机会,

于是阿联转移球给赵睿,此时周鹏还是右手要球,这球一旦要到了顺势后转身抹进去至少也能造个杀伤

然后钟诚补位与艾伦形成包夹,内线的任骏飞由囧轩补位

注意看,这个时候其实这个安排非常聪明,包夹下来以后贴身防的是钟诚,钟诚的身高臂展阻挡了周鹏的视线,也对周鹏的传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干扰,导致他没能第一时间发现并传球给绝对空位的斯隆,而正是这一两秒的延误给了艾伦回来防任骏飞的机会也给了囧轩快速折返跑回来找斯隆的时间。

等球过来的时候我辽已经一对一找好了人,卡住了位置。


这两个回合看着好像很简单,一来一往,但其实中间还有过很多次尝试变化,比如G1第二节第三节郭导还尝试过弱侧老哈的提前夹击,但周鹏身高确实高,视野好传球线路也很难控制,很快就能转到底角空位,还试过提前包夹阿联,不让阿联转移球,但也很难包住阿联的传球,还有过囧轩不抢前,就让你周鹏背打,囧轩在后面硬顶,但还是扛不住,几次尝试过以后才有的G2这个防法,而这个防法一出来广东那边就不怎么用这个战术了,估计老尤一时半会儿也没想出破法儿。

主教练之间这样的斗法真心精彩,看着就像电影里的彩蛋似的,出其不意的地方给你个高潮,没注意到或者没有了解的朋友可能看着没觉得什么,但对我来说,MD,看的太过瘾了,非常期待下一回合老尤会怎么破郭导的这个防守。

而这个战术上的拉锯很可能会成为影响整个系列赛的关键,因为这个战术牵扯到的是广东的绝对强点周鹏的用法,周鹏就是这轮系列赛广东队的棋眼,如果这个棋眼被我辽破解掉了,那么广东除了生打硬凿也没什么其他方法了,偏偏广东阵容很薄,硬凿体力也不够,这样一来广东机会也就不多了。

至于尼克尔森这一点实话说很难限制住,而且也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精力去限制他,他的得分时间点被切得很碎,很难带起来节奏,同时,他的得分也十分依赖队友的传球,与其限制他不如限制广东队其他人的传球路线,而与其花费大量精力去掐断他和队友之间的联系不如控制阿联、斯隆、赵睿、周鹏这几个主要得分点,控制这些疯的起来的得分点对篮筐的冲击,所以我的看法是该放时候就放,对于他不需要过度紧张。


再说联防,我觉得常规赛我辽和广东都是非常怕联防的球队,我辽怕是因为三分点不够稳定,老哈常规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艾伦也时常低迷,囧轩经常隐身,继伟死活不看框,外线三分扔不进去人家就越防越小,收的越小你就越突不进去,球一进去就被包夹出不来,结果就是外线几个人传一圈儿,然后一扔不进被打反击,几个回合就被拉开比分了。

广东则是因为他们的后卫不行,应变慢,转移球慢,空位跑出来了球没到,或者两个回合三个回合才反应过来,才能组织出一个合理的战术,这一点全CBA大部分球队都是弱点,这也是今年江苏能打到这个位置的原因,我觉得如果华仔还在的话广东也不至于这么怕联防。但没有如果,短时间内提高广东本土后卫的实力也不现实,所以联防在关键时刻用一下,多点变化,广东的进攻很容易会突然短路,这个时候就是我辽杀死比赛的机会。


后面的三个客场比赛,如果没意外的话会非常艰难,阿联一定会增加冲击篮筐的比例,一旦阿联拼命奔篮儿去,一个阿联打掉小旭+大韩都是很轻松的事儿,甚至可能还要搭上个爱下手切球的老哈,之前在我辽主场阿联明显收力了, 第一场着重策应,拉开空间,把位置让给了周鹏,第二场上半场阿联增加了突破的比例,但下半场还是飘在外面居多,下场比赛对广东来说就是天王山之战了,现在0:2是逆境,那么0:3就是绝境了,高傲的八冠王绝不会拱手认输,对我辽来说下一场才是真正的挑战,一旦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被广东摸清楚底细,找出来打死我辽的方法,那么后面的比赛很可能要一泻千里,前年总决赛的前车之鉴还在眼前,我辽队员切不可大意。

但话说回来,如果老尤固执的认为广东全队只有七个人能满足他的要求,并且只使用这七个人的话,那么广东做改变的空间其实是非常小的,而且他们也不具备出类似我辽一大四小那种奇兵的阵容搭配,内线就是阿联+任骏飞+尼克尔森,外线就是赵睿+胡明轩+斯隆,锋线周鹏,我是想不出还能有什么搭配方式,所以要重视但也不需要过度紧张,平常心就好了。







最后,求助一下啊,各位朋友谁有跟能力特别差的同事合作过的经验啊?现在这项目组同事水平烂的一比,特别笨,进度被他一个人拖了好多,帮他忙他都反应不过来,我该怎么办啊,别的我不急,主要老拖着我加班影响我看球这就很操蛋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ve Fu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