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博士后全攻略(番外篇):潜规则你懂吗?

看完了全攻略的上中下三篇,我想,对于求职新手来说,心里就不用那么虚了。但是,有些事情,是只有站在招聘方的角度才能理解的。今天这篇文章,将为大家曝光博士后招聘中的那些"潜规则"。


一、推荐人非常重要

美国是一个超级讲裙带关系的社会,只不过他们有个看起来貌似很高端的说法,叫social networking。说成大白话,即没有认识的人,一些事情就真办不成。具体在博后的招聘中,如果有一份简历是由PI的朋友或熟人推荐过来的,无论该求职者的真实情况如何,他都有超过九成的概率直接进入面试阶段。

就说我自己的经历吧。在求职之前,我目前所在研究所的前所长(当时还在任)刚好来中国做学术交流,而我的博导和我,还有另外一位同事,负责全程接待。前所长是什么人物呢?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各种头衔挂满,最近还当选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在接待他的那三四天里,我相当于被这样的人物从头到尾考核了一遍。最后在他上飞机前,我向他递送了简历。过一段时间后,我又将简历提交给了我想投的实验室。于是顺理成章,直接进入面试。

当然,有推荐人并不能保证一定能获得工作,我们就曾经拒绝过这样的求职者(条件太差没办法)。推荐人的作用是,将你的简历从成百上千封邮件中挑出来。这种情况,不光是在博后招聘中会出现,具体到公司求职,也是如此。


就拿我们实验室主管的话来说:招人干嘛不招个知根知底的?


二、建设好社交网络媒体页面

有些博后真的非常八卦……包括我……

每次老板在筛简历时,都会转发给个别博后,叫我们帮忙看看。整天闷在实验室的博后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么一个八卦的机会,于是就会根据简历上的信息开始在人肉求职者的背景。且不说那些能够在网上轻松搜到的,如果是刚好有人认识求职者关系网络中的某个人,那么黑白历史都可以被挖出来。而且我们不光会八卦求职者的信息,还会八卦对求职者的博导的资料。

所以说,在求职之前,请删掉你曾发在网上的黑历史,顺便完善你的ResearchGate、Linkedin、Google scholar等信息,以吸引人肉的火力。虽然说,漂亮的学术社交页面并不会增加应聘的成功率,但如果你曾在网上犯过傻,发表过一些政治不正确的言论,还被八卦出来,那肯定是会扣分的。


三、当心奇葩

就如同求职者会极力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一样,招聘方肯定也是将最美好的一面展示在求职者面前。于是问题就来了:求职者如何知道这是招聘单位真实的一面?说弱势有些夸张,但坦白说,求职者与招聘单位的关系绝对不是对等的。光信息不对等这一点,就足够容易让求职者意外踩雷。

能在美国当上PI的,忽悠能力都是不差的。因此,我建议各位博士,在和PI面试沟通完后,一定要争取和对方实验室的成员聊一聊,而且必须是在PI不在场的情况下。我们实验室招聘,就会专门设这么一个环节,但其他实验室不一定有。

和实验室成员的沟通,你需要关注这两个问题:

1、实验室是怎么运作的。比如课题是自己想还是老板指派,上班有没有打卡要求,有没有除开科研以外的其他工作任务等等。如果拿这个问题去问PI,有时候并不会得到真实的答案。或者说,会得到被包装过的答案。

2、观察实验室成员的神情。实验室的氛围到底好不好,可以从和实验室成员的对话中观察出来。如果整个过程大家都板着脸,你抖一个包袱过去,对方都没接就扔了,那这个实验室一定非常压抑。这种地方,打死都不能去,否则就准备在异国他乡独自郁闷几年吧。如果对方神情轻松,眉头舒展,甚至会主动幽一默,就代表这个实验室的关系融洽,PI也不是什么非常push的奇葩。


四、最后的寄语

求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量力而行。所有人都想去顶尖的实验室工作,但顶尖实验室哪里有那么好进?再怎么有志气,也得掂量自己的本事。这也是为什么要为PI分梯队再投简历的其中一个原因。这跟我们投文章一样,是逐个梯队往下投。

但与此同时,也请不要妄自菲薄。中国博士生的竞争力非常大。在亚洲范围内,中国人的英语水平是相当高的。很多美国实验室都非常乐意招中国人,至少在美国人的刻板印象中,中国博后都是听话而又主动加班的。(当然,我并不鼓励如此。Work smart,not hard。)而在另外的一些刻板印象中,有些地方的人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此处隐去政治不正确的定语),有的容易满嘴跑火车(继续隐去),对比之下,间接增加了我们的竞争力。(所以,当近年国内提高了博后待遇而导致出国的人减少时,我老板还在抱怨怎么最近中国来的简历变少了。)

祝找工顺利!

首发地址…………………………

申请美国博士后全攻略(番外篇):潜规则你懂吗?


俨然一股"懒得说这特么是首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生物狗窝】上后来想起才搬运到知乎专栏的[抠鼻]"的既视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吴思涵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