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要有点奋斗的目标:聊聊北京车展的那些豪华品牌车型

这两年,国产汽车品牌越来越重视内外观设计、性价比、质感及品质。使得国产品牌一路高歌猛进,直接把韩系、法系车打得找不着北,美系车也岌岌可危。这说明很多消费者购车的消费区间在10-25万元左右,也侧面表明这些消费者的下一个购车目标很可能就是30万+的豪华品牌入门车了。

所以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些努力努力就触手可及的车型当成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即使是两倍、三倍甚至十倍于自己爱车车价的车型也未尝不可,毕竟"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两天正值北京车展期间,得空抽出了点时间赶在媒体日人稍微少点的时候进去转了转,所以也正好趁这个机会跟大家聊一聊北京车展上的一些豪华品牌车型。


宝马

宝马X2

这辆车就顺带提一下。其实本不想提,但毕竟是新发布的一款车型,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宝马X2在现场真的感受不出有什么特点,感觉仅仅就是丰富产品线火急火燎做出来的产物,而且从周围的人数情况来看并没有什么人对这辆车有兴趣。外观有点类似奔驰GLA的风格,我是觉得颜值比宝马X1 Li差远了;内饰同样没什么新意。


宝马X3

在2018款宝马X3出来之前,宝马X3都是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国内的。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奥迪Q5和奔驰GLC(老款GLK)都在很多年前就早已进行了国产,这就使得本就没什么卖点的宝马X3在竞争开始前就处在了劣势。

在我看来,老款宝马X3的唯一噱头就是<进口>;宝马粉赖以吹嘘的操控?不存在的,你跟一辆SUV谈操控就跟和一辆法拉利谈空间一样可笑。宝马X3在最后的几年只能通过大幅的优惠来获取一些销量,反观奥迪Q5呢?上市7年后,即使是在生命末期,销量一样让宝马X3高不可攀。知乎上不是专门有一个问题对这种现象进行讨论的吗?

奥迪 Q5 自 2011 年国产上市至今已近七年,为何仍然可以月销量过万?

现在宝马终于开窍了,决定趁着宝马X3大改款之际进行国产化来提高它的性价比,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万万没想到!!竞争对手之一的奥迪Q5在同一时间居然发布了加长版本的Q5L。整整比人慢了一步、后知后觉的宝马只能跟没有加长的GLC玩了,不过又谈何容易?奔驰GLC自上市之日起销量就高居不下,到现在还有些地方在加价,炙手可热程度可见一斑。

顺便提一嘴,老款Q5及现款GLC销量都在一万台左右徘徊。

新宝马X3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没有让我眼前一亮(哦对宝马没有内饰设计师),外观不仔细看跟X1 Li都分不清。但我在体验的过程中依旧看到不少意向车主过来体验进行对比,说明国产后确实吸引了一部分用户。

说说我的体验感受吧。前排中控和仪表没什么新意,宝马老套路,仪表换成了现在流行的液晶仪表。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座椅,尤其是后排,硬不说,靠背基本毫无人体工程学可言,完全感受不出这是一辆40万+SUV该有的品质;前排座椅略微好一些。我相信购买这辆车用户的诉求肯定包括偶尔的自驾,但我觉得新宝马X3的后排不足矣维持超过两小时行程的乘坐,持续坐超过两小时十有八九会腰酸背痛腿抽筋,甚至可能还没有这么久。这样的后排舒适度只适合放放宠物或者儿童座椅。

动力方面国产X3搭载了2.0T发动机,分高低功率。低功率184马力,高功率252马力。附国产后的价格,起步价与竞争对手持平。

另外北京车展上还发布了宝马的iX3,应该会在2020年上市销售吧。


宝马8系概念车

时隔X年,宝马8系终于又复产了,新款宝马8系的复产是为了应对奔驰S级coupe,奥迪暂时在这个价位没有双门车型与之竞争。第一代的宝马8系生产年份在1989-1999年,当年高高在上的售价导致第一代宝马8系在国内仅有屈指可数的几辆。那时候能买宝马8系的主儿现在应该换上保时捷918或者布加迪了吧。

因为不能坐进去体验,我就简单说说新款宝马8系的视觉效果吧。实车看起来冲击感还是很强烈的,可以说算是一款脱离宝马家族化设计的一款车,当然了这也可能是因为概念车的缘故。与奔驰S级Coupe的优雅不同,8系一眼看上去就很战斗。尤其是猪鼻子那块,有一个很明显的回收姿态;侧身及车尾有很多很明显的肌肉线条;尾灯是继宝马6系及宝马i系列之后又一款与其他量产车型有明显区别的一款。很多车型在量产后的造型会与概念车天差地别,所以希望8系最终的量产版本能像宝马i8一样尽可能的保留概念车的特色。

https://www.zhihu.com/video/973205319019581440

奥迪

奥迪Q5L

经过近十年的生命周期,奥迪Q5也迎来了大换代。这一次,奥迪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对中国人的了解,首次在同级别SUV中对Q5进行了加长。其实各大车厂在尝到轿车加长的甜头之后,也陆续把加长运用到了SUV身上。比如大众途观L、大众探歌、宝马X1 Li等等,除去还未发售的探歌外,其余加长SUV车型在加长后的销量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

这辆车在外观方面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仅仅是在细节上进行了略微的改动。主要是内饰方面以及轴距的加长。加长过后Q5L比上一代车型轴距增长101mm,整车长度达到4765mm。

奥迪Q5L的内饰秉承了类似A4内饰的设计理念,很遗憾并没有像A6、A7以及A8一样大幅使用液晶屏,不过仪表依旧是液晶的。

上文有提到,我对宝马X3的座椅舒适度特别不满意,于是乎特地用心感受了一下Q5L的座椅。不得不说,Q5L的座椅舒适度比X3的座椅舒适度高太多了。后排座椅柔软,坐下去之后有不小的下沉缓冲空间,靠背也比较舒适。但又有一个新的问题,为什么我感觉Q5L前排座椅会比后排座椅硬一些???也许是因为奥迪觉得这辆车的后排乘客比前排乘客更重要?

但无论如何,舒适的座椅以及加长后的轴距,奥迪新Q5L比宝马新X3更适合带着一家去长途旅行。


奥迪RS4 Avant

奥迪展台最骚也是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这台骚绿的RS4,真的特别喜欢这台车。从颜值上来说, RS4比RS6要清秀很多,个人也更倾向RS4的外观。

简单说说它的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奥迪与保时捷一起研发的,同样的发动机也用在了新款的Panamera上。在RS4,这台发动机最大450马力,600N·m,百公里加速4.1秒。具体这款2.9T发动机的构造可以看我放在下面的视频。

RS4有几个让我略意外的点:

1、它的预售价。要知道普通版A4的起步价是比TT的起步价要低不少的,按照常规的定价规则来说,它们的高性能版本RS4价格也应该比TTRS要低。但实际上,TTRS的售价在84.8万,而RS4的售价在91万。

我还以为是排量税的原因,毕竟TTRS用的是2.5T发动机,而RS4用的是2.9T发动机,在国内相差3%的排量税。后来我让德国的朋友帮忙查了下他们那儿的价格,发现TTRS起步价6.7万欧;RS4起步价8.07万欧。RS4在德国居然比TTRS价格高了20%,不知道国内到底是RS4价格定低了还是TTRS价格定高了。

2、看见图中的门把手了吗?我以为门把手是常规的水平拉开方式,没想到居然是往上提的…没想明白往上提为什么要做成这种造型。既然想做成这种开门方式,还不如把门把手设计成隐藏在车门上的,还能减小点风阻。


给大家看下我在现场拍的RS4 的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构造吧。

https://www.zhihu.com/video/973207035160104960

奔驰

奔驰迈巴赫S680

迈巴赫在经过了几次停产、复产轮回后,上一款纯正迈巴赫57和62s终于在2013年因为高昂、对标宾利和劳斯莱拉的售价停产了。2015年,奔驰再次将迈巴赫品牌投入使用,不过这一次,迈巴赫不再是独立的品牌,而是成了奔驰旗下的子品牌。其实我在家乡见到过一次62s,说实话除了长,比劳斯莱斯低矮很多的车头并不能提供什么气场。

这次北京车展上,奔驰搬出了奔驰S级迈巴赫版的次顶配S680 Maybach来镇台(最顶配是S650 Pullman Maybach)。由于马力的增加,新款命名从S400、S500、S600改为了S450、S560、S680。超过5.45米的车身长度、复古的大饼轮圈、致敬老款迈巴赫的双色车身,这一系列组合在一起,使得这辆车的强大气场完全不输宾利、劳斯莱斯。

这辆车前排不是重点,跟普通版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主要是后排。更大的空间,处处为了提高后排乘客舒适度的配置等等应有尽有。尤其是腿托,抬起后可以使腿完全水平放直。但是说实话,奔驰迈巴赫的座椅并没有让我拥有想象中的舒适感,不是说舒适感差,而是可能因为我之前的期待值太高,有了落差。同时也证明最完美的舒适感不仅仅是靠座椅就能改变的,而是需要完美的座椅、底盘、悬架共同来提供的。

放一段歪果仁解剖奔驰S级座椅的视频,看看奔驰S级的座椅到底是由哪些部分构成。(翻译出处见水印)

https://www.zhihu.com/video/973207249795182592


奔驰全新G级

今年奔驰展台最吸引目光的除了新款CLS和全新A级三厢轿车外,还有一辆男女老少通吃的车型——奔驰G级。

新款大G外观依旧保持了硬朗的风格,最大的改变也就是使用了LED大灯,看起来现代感更强烈些。在G63上,中网也从横状变为了类似AMG GTR上的那种多幅竖状中网。

最主要还是内饰上的改变,使用了奔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尤其是类似奔驰S级上中控+仪表的大屏,大大提升了整体的豪华感和科技感。老款塑料覆盖件的部分在新款上使用铝来替代,另外还增加了在行政车上才有的实体表,看时间是次要,最主要是这一系列的改变削弱了老款的廉价感,使整体档次提升了好几倍。

我有一位朋友是老款奔驰G63 AMG的车主,得知我要去北京车展后特地嘱咐我,替他感受一下新款大G座椅的舒适度。能让车主那么惦记,说明老款大G的舒适性确实是让车主头疼的一大问题。感受下来,新款大G座椅的舒适度要比老款好上一些,包裹性还不错。

大改款后更精致上档次的内饰+更舒服的座椅,使得新款奔驰G级从一辆情怀车变成了一辆内外兼修的车型。相信新款大G上市后又是一波加价。

PS:大G类似子弹上膛的关门声实在是太好听了…视频里的声音有点失真。

https://www.zhihu.com/video/973207488212004864


奔驰A级三厢

我自认为这是一款足矣撼动入门豪华车市场的一款车。其实两厢还好,因为大部分中国人并不能get到两厢的点,包括我也是,觉得两厢车略丑。但奔驰的市场部明显要比宝马的市场部要精明许多,他们料定新奔驰A级的内饰会在同级别引发巨大反响,所以打算一不做二不休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一款符合中国人审美和国情的三厢车长轴版去与新款内饰相结合。但不得不说,奔驰这次确实做对了。

奔驰A级轿车版算是在豪华紧凑车型中首次加长。相对于A级短轴版,长轴版轴距增加了60mm,达到了2789mm;并且奔驰还贴心的将后排坐垫长度增加了20mm。我现场体验了一下A级轿车长轴版的后排,比同级别竞争对手大了很多。

虽然我觉得这辆车并没有CLA好看,但冲着这碾压竞争对手的内饰,在与CLA中间我必然会去选A级三厢。至于奥迪A3和宝马1系三厢?不存在的,虽然并不能完全吃掉它们的市场份额,但大大瓜分还是有可能的。

另外,这款车会搭载四缸全铝发动机,你们可以不用担心可能会出现类似宝马1系三厢三缸机的情况了。

但是!这里必然得有个但是!奔驰为了让E级S级的车主们心里不膈应,特地把内饰设计的廉价了一些。你可以看到奔驰A级里的那两块大屏就像是后期单独粘上去的一样,其实把"粘上去"设计成"嵌进去"并不需要太大功夫,但奔驰并没有这么做。

另外刚刚的对比仅仅是在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之间,并没有提到非豪华品牌的车型,在这里顺带提一下大众。近两年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都开始大规模使用液晶屏,例如奥迪的A6、A8;保时捷的Panamera、Cayenne;再比如大众的途锐、甚至是捷达。这样的内饰用在价格高昂的豪华品牌车型上并不能让人激动,但用在平民车型上这就不一样了,毕竟科技感在之前是与这些廉价车型不沾边的。

而作为大众最美车型的CC经过上一次的毁容之后,这次大改款终于又变得让人眼前一亮。不像A级那种粘上去的设计,CC的双屏内饰显得非常自然,整体的科技感与豪华感真的不输A级。类似的售价区间、类似的消费群体,说不定会使得这两个品牌并不在一个等级的车型发生些意想不到的竞争。


捷豹

捷豹F-Type

在这次车展上我另一个关注的车型就是捷豹F-Type的2.0T版本,毕竟F-Type是我大学时期心目中的女神。据传由于排量的降低,使得捷豹F-Type的起步价从79.8万降到了59.8万。

虽然捷豹F-Type在外观内饰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2.0T这个价格可以说是大大扰乱了同级别小跑们的竞争。要知道保时捷的718算上选配,起码在70多万;而捷豹F-Type直接把门槛下探到了59.8万,算上以后的优惠,50万拿下捷豹F-Type不是梦。

而这又有了一个新的问题,降价完的捷豹F-Type可能会把手伸向低一等级的宝马Z4以及奔驰SLC之类的市场,可以说是上下通吃。

如果捷豹能把旗下车型的品控进一步提升的话,我相信捷豹F-Type遍大街也不是不可能。至于我嘛,因为当女神从遥不可及变得更多人唾手可得的时候,我便放弃了对她的仰慕。


总结

其实北京车展上还有很多车型值得关注,在这里我只是把豪华品牌的一些值得关注车型进行了简单的梳理。还有很多层出不穷的新能源品牌和型号没有提到,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亲自去北京车展看看。

文章最后给大家放一个彩蛋吧。玛莎拉蒂GT已经上市十多年了,当年的内饰早已跟不上现在的潮流。给大家看看HAMAN改装的玛莎拉蒂GT内饰吧(没错,就是那个做音响的哈曼卡顿)。

https://www.zhihu.com/video/973208587116449792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老司机会翻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