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心理学家能够聪明和优秀到什么程度?

我:我终于找出来那个bug了!

大导:Well done, Mengxi!

二导:哼,早该找出来的......


我:可是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找那个bug,是我太笨了吗?

大导:No you are not. That happens a lot.

二导:对,就是你太笨了。


是不是觉得我二导很毒舌很不好对付?我对他第一印象也是这样,但是如果跟他相处多一些时间,就会发现他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毒舌耿直自带萌点的大boy。其实在Oxford见到的大神太多了,随便拉一个出来都能perfectly illustrate一个优秀的心理学家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不想介绍大牛,他们可能颇有威望但已不在体力脑力的巅峰,我就想介绍一下我的二导,因为他就是一个大牛年轻时的样子 -- 不算太有名,但精力充沛,热情无限,极度聪明。


一开始没有太关注我二导,因为我是被PI(四十岁就成为royal society member的某颇有威望大牛)委派给他的,我以为他只是PI手下一个普通的博后,当时发现不能直接跟着PI还是有点小失望。但是有一次和别的组的一个教授一起吃饭,对方随口问了一下我导师是谁,我说NK,然后那个教授充满敬佩的口吻说:"NK啊,就是那个博一就发了一作Sicence的crazy guy?"回来以后就好奇地查了一下导师的履历,觉得真是燃炸了。

他是德国人,高中时候就拿了德国一个类似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奖学金到牛津读本科,三年修了生理学和心理学双专业以后还一等荣誉毕业,之后拿了惠康信托的全奖硕博连读,博一就发了一作Science,而且那篇paper挖出了领域内一个新坑,已经被写进了教科书;博士毕业以后拿了牛津一个土豪学院的Junior Research Fellowship(类似独立研究员,不是终身职位但是比一般的博后等级高),不到30岁已经有六七篇一作Science/Cell/Nature,二作的更加一堆,最近拿了欧洲研究基金会的fellowship,马上组建自己的实验室;这几年研究兴趣从纯认知神经科学转移到计算神经科学,自学了computational modelling,然后成为IEEE的特邀审稿人。


每次跟他讨论问题都觉得智商被碾压,因为他总是一眼就看出来问题所在。每次我遇到不懂的问题,80%的情况他都知道怎么解决,剩下20%的情况他不知道怎么解决,他也能给出很有用的建议,往往我把他的建议一个个试一遍,最后总能work out。所以跟他做研究一年多,很少有卡住没有进展的情况。每次开组会的时候都觉得他记忆力惊人,看过的paper就不会忘记,能随时随地cite出几几年谁的那篇paper提出/解决了什么问题;思维非常敏捷,跟其他的思维水平在一个level上的同事(比如我大导)常常用脑电波交流 -- 每次交换一个眼神或提了一个单词就知道对方什么意思,其余人都一脸懵逼地还在消化他们五分钟前讨论的东西。他的兴趣也很广泛,虽然我们研究的是决策学,但是memory他也懂,attention也懂,psysiology such as dopamine, oxytocin的东西也懂;虽然他自己做human的,但是primates, rodents的研究他也懂。心理学发展到今天分支浩繁,听起来差不多的研究方向其实已经区别很大了,专注一个研究方向的人往往只专精于这一方向,能同时跟进不同方向真的非常不容易,但是心理学这种交叉学科又是非常受益于广泛的知识面的。


他的聪明还表现在创造力非凡,经常有奇思妙想出现,而且喜欢创新,喜欢把实验设计得复杂一点。这一点我倒是跟他不谋而合,可能我唯一让他满意的地方就是脑洞还挺大的,然后也不喜欢墨守成规、喜欢尝试新东西和设计复杂的实验。但是idea is cheap,要开脑洞不难,难的是把控脑洞的尺度(要符合逻辑、要有可行性),然后最难的是把脑洞实现出来。把实验复杂化的后果就是很难控制好无关的变量,特别是当要测neural correlates的时候,要保证你探测到的神经信号可以对应起来单个刺激,这个很难。另一个就是建模会比较难,因为实验复杂以后很多控制的因素要被考虑进模型里去。

创造力非凡的人往往执行力不高(我可能就有这个毛病),但是我导师还拥有超高的执行力和对细节的专注。他是一个完全没有拖延症的人,要做的事情会按照优先级一个个完成;邮件都会及时回,而且每次都会写一大堆生怕我看不懂。。。如果是重要的事情周末也会回邮件。有事情找他的话他也很愿意帮忙。然后虽然他看起来总是很心急,但不会为了速度牺牲质量 -- 只要有一点点细节不满意,他就会反复修改直到100%完美为止。该着急的时候着急,该有耐心的时候有耐心。基本上跟他合作过的人虽然不一定喜欢他,但没有不佩服他的,基本上谈到他就是"excellent,sharp smart"一类的评价。


然后,他对心理学真是充满着无限热情,有次闲聊他说"每天早晨起床要去lab就会觉得很激动",他30岁生日的时候说"我觉得我还是super young!"。有了有趣的发现会手舞足蹈,一瞬间回归少年。这种热情也感染到我,觉得很研究心理学真是棒呆了,赚多少钱都不能比。


但是,这样的他也不是没有缺点。他不太喜欢教书,他以前给本科生上课得到的反馈不是很好,我觉得因为他聪明思维太敏捷了,听他讲话很累因为单位时间信息量太大,普通人很容易跟不上;他自己有时候也不理解别人为什么听了这么久还不明白,因为他不用经历"不懂-->懂"这一过程,他自己看一眼就全明白了。还有作为他的博士生会觉得没有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因为你能想到的他全都早已想到了,你只能跟着他的思路去走,因为你觉得没有必要自己去想了,久而久之会对他产生依赖而失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一流的棋手只能教出二流的棋手"就是这个道理。我大导有给我提出建议,就是觉得我每次meeting都只是听他们讨论,没有提出自己的见解,然后总是机械地照着他们的建议去做。我反思了一下,我以前并不是这样的,本科的导师也是放养型的,基本靠我自己去探索。当时我遇到问题只能自己琢磨,会走很多弯路但能尝试很多自己的想法,也常常能surprise到我导师。现在的话我可能潜意识里觉得两个导师太牛,跟着他们的意见走就好,不用自己瞎摸索,渐渐失去了自己的input。现在我只能努力提高自己的智识水平,争取未来能和他们谈笑风生吧。



P.S. 我觉得大家有一天自己带学生的话还是尽量想我大导一样做个温暖的人,因为虽然了解时间久了而且我也是抖M体质会更喜欢二导,但是这需要和学生的磨合,一不小心就被当成恶魔导师被吐槽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梦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心理学上是怎么界定一个人正常还是不正常的?
人的幸福感可以量化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