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张涛的电影《喜丧》?

是的,喜丧立意之处,就是力图在虚浮的表象下去挖掘并寻找实质的聚焦。我目睹过太多的亲人的离丧,那里的喜丧有我的外婆、奶奶、舅爷、叔父甚至包括我的妈妈。葬礼的喧嚣现实恰如梦境般的恍惚,而梦魇的无序杂乱又正像现实际遇的迷乱。您提出了"面子"这个词语,可以看出您也经历过并关注了之于农村老人或者扩而大之关乎整个人类种群终将遭遇到的生之结局。我们的老祖宗提出了"喜丧"这个概念,并自孔子时代起已经形成一整套的丧葬文化理念,而"面子"就我的理解无非礼仪是也。这个概念也正是我们的民族在这个复杂的历史长河中思想史演变后形成深深根植在寻常百姓头脑里得以衍生和返祖的集中代表。我每每会在葬礼现场盯着亲人的遗像发呆,回想着逝去亲人的过往细节而不觉泪流满面,那刻,竟也一丝也听不到戏台上火爆的劲歌热舞又或者那刺耳入云的喇叭唢呐声声。透过遗像笑脸的背后我看到逝去亲人对儿孙的关切、爱护、包容乃至牺牲.....历历在目,如影随形......于是喜丧的剧作架构瞬间跳入脑海之中。与其说是编写剧本倒不如说是发现爱的旅程。这也是《喜丧》电影中为什么我并不想关注葬礼场面而去放大林郭氏生活本身的原因所在。这就是我想表达的—关于生命之所以得到传承并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那即是关于对曾经存在于这个时空的一位籍籍无名的女性其身之为母伟大的爱的颂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