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帕尼,朴实偶像

不久前在英国出差,我在希斯罗机场,看到一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特刊,其中内容是关于全球各种MBA排名。因为孔帕尼是这期特刊的封面人物,我当即买了两册:一册给同事作为内容故事使用,一册自己阅读。

孔帕尼

孔帕尼的这个采访,现在已做了一些精选介绍,发表在肆客足球App上。内容并不是那么炫目,因为采访的对象,更是这个利用业余时间,读完MBA的孔帕尼,而不是那个经历了曼城十年跌宕起伏英超命运的孔帕尼。采访比较平实,但这正是我作为一个球迷想读到的,因为这样的采访,跳出了体育内容传播的维度,从商业和教育的角度,去采访这个既特殊又普通的个体。

采访发出来后,我立即在朋友圈转发,希望更多朋友能看到这样一个相对独特的故事,尤其是和中国体育、中国足球相关的人。没想到第一个留言,就让我大吃一惊:

"太玻璃,所以有大把时间学习......"

比赛中受伤的孔帕尼

我想这可能是一句玩笑,或者一个曼城敌对球迷的攻击。更让我意外的,是在一些熟人留言里,类似嘲讽调笑的言论还真不少。这让我很感诧异,回头想想,觉得自己太认真了。

何事何人,不可调笑?在一个丧时代,还有什么值得认真的?

然而孔帕尼的存在,就意味着认真。他的成功或者不成功,都不能改变这个球员认真对待一切的事实。他是一个我长久以来,极为推崇的足球偶像——他曾经有机会成为欧洲最优秀的中卫,太多伤病损耗了他太多青春年华。可这个比利时人的自强自律,自求上进的驱动力,值得所有人欣赏,乃至效仿。

一个职业球员,闲暇时间,看似是很多的。英超球队,尤其是强队,通常每天训练时间,就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一两点,自有时间似乎不少。然而职业球员、职业运动员,能像孔帕尼,以及切赫、基耶利尼那样,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函授、自学、远程教育或者part time等方式,来完成高等教育,并且能领取硕士学位的,完全凤毛麟角。

因为职业球员这么多自有时间,其实主要是让职业球员充分休息的。他们的生理和心理负荷,远在常人之上,巨大的体力精力损耗,需要充沛的休息时间补充。所以不少职业球员,在一线征战竞技期间,每天睡眠时间都要比普通人更长,就是这个道理。

孔帕尼两次帮助曼城夺得英超冠军

要在这样经常一周双赛乃至三赛、还可能遍体鳞伤的状况下,坚持学习,并且最终学有所成,其艰辛和磨砺,绝非"玻璃人所以学习时间多"那么简单。这种磨砺,不是一时性撕心裂肺的痛苦,而是慢刀子割肉、需要你日日不辍、时时谨记的努力。孔帕尼用五年读完MBA,他承认刚开始时,连一些基本财务术语都听不懂,他也承认,他曾经多次有过放弃的年头。最终他坚持了下来。这样的经历,说明曼城这个坚毅强硬的队长,同样也是普通人,但他的坚持,证实的是他的非同寻常。

中国职业球员里,仔细找找,或许也能有孔帕尼这样对自己高要求、自强不息者。只是这样的故事,不够娱乐喧嚣,对流量贡献肯定不如花边八卦。尤其这样一本正经活着的人,不够洒脱,也不够丧。

朴实偶像孔帕尼

可我觉得这样认真的孔帕尼,才是这个行业的脊梁。他在球员行列里,也被另类化——英国足球的传统里,劳工阶层的习性,对"读书"、"自学"这种概念是排斥的,因为这更是中产阶级的求知属性。所以孔帕尼会因为在更衣室读书而被嘲笑。他在曼城十年,受伤次数超过40次,很多次受伤都是因为练得太苦,太想恢复上场而形成的习惯性损伤。这样的境遇,充满竞争性的环境,他不仅完成了学业,还有多次商业领域的投资和经营实践。虽然未必成功,可他的人生,在同比时间里,是否更为丰富?

这不是一个够酷够丧的个体故事,说孔帕尼是偶像,他也更是一个朴实的平凡人偶像,不华丽少浪漫。可这样的真实,是否更难得?


欢迎您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颜强(yanqiangsports),那里有我最新的个人专栏和新闻解读;如果喜欢,欢迎分享。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颜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