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皮肤正确的卸妆姿势是什么?

我觉得吧,这个问题有点本末倒置。

对于敏感肌的机理和产生的原因,之前有几个回答我已经讲得比较清楚了。一般的消费者可能不需要知道这么多机理性的知识,只需要知道怎么做就足够了。

那么对于敏感肌护肤的方法,我还是重申一下这十二个字:

  • 温和清洁
  • 舒缓保湿
  • 严格防晒

具体可见这篇文章:

敏感肌怎么来的?这种肤质要怎么护肤?

所以回到题干,敏感肌应该如何卸妆?

我其实想说,你在逗我吗,如果你的敏感肌情况比较严重,最合理的解决途径应该是不化妆,而不是来问如何卸妆啊!

频繁地化妆和卸妆,是导致敏感肌的罪魁祸首之一。

现在许多的彩妆产品的附着力和防水抗汗性能都很优越,常常可以保保持好几个小时不脱妆,这些产品清洗起来也相当麻烦,许多人至少要用两遍卸妆和清洁的产品才能洗干净,第一边先用卸妆油(卸妆水、卸妆膏等)来把彩妆卸掉,然后第二遍再用洗面奶等产品把之前的卸妆成分再洗掉。

这种步骤,对于普通的肌肤其实也有一定的伤害,对于敏感肌更加是雪上加霜,皮肤的屏障刚刚修复起来,就被各种清洁产品给一下子带走了,第二天又重来一波,这样怎么可能把敏感肌给保护好?

所以不要问怎么卸妆,什么卸妆产品不刺激,而是尽量先保证不要化妆才是硬道理

当然了,肯定有些人跳出来说女人不化妆怎么出门等等的话,这当然可以理解,颜值为王嘛,素颜的话,不管对社交还是对工作都有不利的影响。因此我有几个建议:

  • 局部的彩妆产品还是可以用,但避开脸部区域。比如眼线笔、眼影、眉笔、口红等产品问题都不大(前提是这些区域没有敏感症状)。但是那些全脸用的遮瑕膏、散粉等,还是尽量不要用。
  • 简化你的护肤步骤。化妆前很多人已经有许多护肤的步骤了,比如水、乳、精华、眼霜和面霜(以及防晒)。对于敏感肌,个人觉得普通的乳液或者精华+防晒已经足够,请不要一层一层上脸,实在是没什么必要,许多产品的功能重叠,敏感肌不要搞得太复杂。
  • 简化你的化妆步骤。能用素颜霜或者BB霜的话,就直接一步用这些产品代替妆前乳、粉底、遮瑕膏、散粉等等,这些产品的设计就是护肤+彩妆一体的,敏感肌还是不要太复杂的步骤,洗完脸直接一步素颜霜/BB霜也未尝不可。

对于如何卸妆,我也来说两句(当然关键还是上面那几步护肤+化妆)。

许多人会在意什么卸妆油、卸妆水、卸妆乳、卸妆膏的刺激性高低之类。

实际上,光看这些名字是根本看不出哪个刺激性强的,具体还是要看配方,不要因为质地和名字的差别就随便瞎猜,基本都不靠谱。

如果你遵从我之前的建议,那么基本上用一款温和的洁面产品(氨基酸类的洁面)就能够把大多数的裸妆卸掉。局部的彩妆可以用卸妆类的产品,但尽量用化妆棉,不要碰到脸部其他敏感区域,减少过度清洁的一切可能性。

或者你如果觉得温和洁面不够的话,那请选择一种卸妆类的产品,比如油、或者水,然后直接用清水洗掉完事,不要觉得脸上还有残留之类,这些卸妆产品的研发都是为了一遍洗净设计的,所谓的残留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些保湿成份,不要太过于在意。

千万不要手残再去洗一遍,然后,屏障再次受损,修复就成了遥遥无期的事情。


其他一些关于敏感肌的文章:

关于如何修复角质:

角质层薄如何修复?

关于敏感肌如何防晒:

敏感肌肤如何正确地防晒?

关于敏感肌的解决手段:

胡晓波:如何"有技术含量地"解决敏感肌问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胡晓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