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这个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现今研究的热门又是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后背一凉,700多人关注了,一种黑暗森林里我开了一枪的感觉,所以抛砖引玉吧,希望我暴露之后会有更多高人现身。先科普一下电力电子吧,电力电子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用电力电子可以产生很多奇怪的,或者说奇妙的电压电流,满足人类的需求。这种需求中,有当年爱迪生求而不得的直直变换器(可以把直流电进行升压);有交直变换器(整流器),高压直流输电发电端被它将交流电变成直流电然后传输;有直交变换器(逆变器),把电池里面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驱动交流电机;如果再说专业一点,还有很多类似apf的变换器,产生各种奇怪的电压电流,当负载电流畸变的时候,它立刻产生一个相反的电流来抵消。如果看我这个简介觉得不过瘾,可以移步这里,我之前策划的一个视频,直流电的复仇
bilibili.com/video/av13
这个问题我觉得反着回答好一点,先说研究方向,毕竟研究要前沿一些,研究我觉得可以分为四大类,拓扑,控制,应用和器件。而根据刚才说的电力电子几大类以及应用场景的不同,各种排列组合下来方向就很多,比如最近一次电力电子学术会议,去了好几百人,感觉真是各个庄都有各个庄的高招。
拓扑是因为电力电子因为要产生各种奇怪的电压电流,所以就需要继续研究各种各样的拓扑,但是现在主流需求的拓扑基本大的东西都是研究透了,比如MMC,虽然有环流问题,各种大佬小渣还在研究,但是工程上不需要这个也还能用,当然直直变换里面还有很多新拓扑,无奈我对直直变换造诣太浅,无法点评。
控制来说的话,其实电力电子里面用的最多的还是PI控制器,这玩意我感觉人类还没有发现电力电子学科的时候就有了,它的0点,极点配置什么的,好像自控书上写的很详细,虽然我也不大懂,但是也不妨碍我使用。但是人类对于控制的追求好像永远超前于现实,就像PI控制器,包括神经网络算法开发出来的时候,我相信是没什么卵用的,因为那时候人类还没有能力给予这些控制一个控制对象。感觉控制对于学术就犹如管理对于领导。活了这么多年,听了太多小老百姓通过凤凰网便知天下大事,无数次被楼下链家合唱感恩的心,无数次明知道是胡来还要听别人讲这样管理是为大家和学校好,恕我无知,无数次看到各种公司东西没好好做就知道找风口,无数次听说技术不行我们可以从控制和管理学上去解决。恕我眼浅,确实看不出控制的用处。也许大家要来怼我了,PI控制,神经网络算法不是当时无用,后来就厉害了么。我只想说,看我答案的人,包括我自己,做出来的控制算法都是现在没用,以后也没用的。如果真要搞控制,我这里倒是有几个控制的问题,1兆赫兹的变换器如何闭环控制,国产器件不可靠如何控制,还有无数次看到硕士论文中提到的什么大停电如何控制呀?不过现在看各类国际国内各种控制算法的提出,不敢造次,再次认怂,我眼浅。
然后说做应用的,其实电力电子这门学科应该还是强调应用多一点,因为毕竟最后都是要应用的,如果没有应用背景的话,电力电子基本就成了一台电脑就可以搞定的理科了。在这里我还是再强调一次,只有想着自己的东西以后是个产品,才不会把电力电子器件当做开关,才能画板子的时候考虑干扰和隔离,才能真正找到系统做好的控制参数,才会每次看论文的时候先看实验。当然确实很多应用的问题都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搞学术的好多看不上。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佩服用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大牛,更佩服真正用技术投放到应用中赚钱的大牛,而且我觉得我佩服能在高校里把变换器做到一兆瓦的老师比能发十篇PE的老师多一点。
最后说器件,器件就是蛋炒饭,搞理论的人看他就是一个开关,可是没有这个最简单最困难的开关,大家都没得搞。感觉电力电子现在最高端的人士都在做开关,正所谓万法归宗,有研究新器件的,比如sic,gan,有研究器件特性的,比如器件串联并联,对不了解的人来说这好像初中生都会,对于懂的人来说知道这是刀尖上跳舞,还有研究器件驱动的,感觉现在sic驱动大多还是用的cree官网的推荐电路。这些在以前看来只能挣钱的事情现在都成了学术前沿,做一个新器件的测试比研究一个控制算法好发文章多了,只是,器件拿不到,测试工具也不够......
最后说一下这个学科的发展吧,感觉电力电子很难简单说给不懂电的人来说很难,但是让大家随手掏几个电气产品里面又全部是电力电子的东西,而且随着传统能源的减少和新能源的增加,电力电子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各种电气电子产品公司也会越来越需要电力电子的人才。目前电力电子我认为最大的挑战还是价格和可靠性,这让电力电子技术有点尴尬,感觉难唱主角,是个奢侈品,传统行业对电力电子的看法也各不相同,当然我认为这些才是真正电力电子应该研究的问题,如何做大,如何做稳定,如何做便宜。至于就业,如果研究生期间做的是刚才我说的四样里面的前两样,我感觉高校和电网比较适合,因为毕竟这是学电的孩子们性价比最高的去处,不要说电网电力电子去没用,文凭只是你进电网的敲门砖而已。如果学的是后两样,那建议你去公司,不然对不起自己学的东西,公司挣钱多一点,累一点,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己手艺没学到位,那还是去电网和高校吧,毕竟,公司雇你就是创造价值的,而且电力电子好点的公司都在广州深圳什么的,房价有点恐怖。毕竟现在电力电子能做应用和器件的,特别是高校,少之又少,大多还是在玩拓扑和控制。就像神经网络一样,没几个人能做阿尔法狗,还是大多打着做人工智能幌子做其他事的多一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砰砰砰嘘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不同行业的真实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为什么很多人向往投行这个行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