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心理学相关实验时,你遇到过哪些让人泪流满面的奇葩被试?

虽然我没遇到过!但是我在paper里看到一个!简直是我绝望的文献阅读中的哈哈哈哈!挺久以前看的,实验细节可能有出入,感兴趣的话请查阅原文。

实验是关于emergence of human communication system,两个实验者共同玩一个游戏,一共四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标志,如果两个人在初始位置的基础上,各自挪一步换一个房间,然后两个人就能相遇,则这一轮他们就赢了。在每一轮他们都可以互相发送信息,方法是写写画画,但是写画的信息会经过系统的有规则的改变,所以画出来的东西跟你想画的完全不一样,但是如果两次画的轨迹相同,那么电脑改过之后的结果也是一样的。每赢一次得一分,输一次扣分,拿到多少分就结束。

这个实验的本意是,在游戏进行过程中,两个被试会建立一个有效的信号系统。因为一共就四个房间嘛,所以只要能找到四个符号,来代表房间,然后每次信息都传递"我现在在哪个房间"或者"我打算去哪个房间",这个系统一旦建立,就能很快有效交流。

我记得十对被试8对成功了。剩下两对:

一对被试,其中一个被试告诉实验者,这个游戏纯粹靠运气啊,所以ta根本就懒得跟对方交流信息。

另外一对被试,做了三四个小时,分数持续低迷,最后放弃了。原因是其中一个被试,总是不停地换表达符号(每个房间对应的符号),还不停的换符号表达的意思(当前处于的房间/未来要去的房间),然后还一直抱怨对面的被试"不解我意",十分暴躁。

然后我就哈哈哈哈哈了……脑补两万字暴躁被试走出实验室,和对面的被试激烈争吵,以及绝望的主试,又废了一组数据……

主试崩溃原文:

Galantucci, Bruno. (2005).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Emergence of Human Communication Systems, Cognitive Science, 29(5):737-67.

啊,突然想起来,我们做社会比较的实验,两个被试一起做,结果是我们操控的,然后被操控得分低的那个被试差点哭了……也不是奇葩,还挺心疼的……感觉欺骗了人家的感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Ech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心理学上是怎么界定一个人正常还是不正常的?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无法和亲密关系的人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