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日:从麦考受伤说起

麦考受伤的时候,我正在吃饭,从推特的短视频中,我目睹了麦考从接球起飞,到背部落地的全过程,其后发生的事情我没有在意,就算是极罕见的两队球员抱团祈祷也没有吸引我的注意力,在忙着做新闻的同时,我的脑子里一直在闪回着这样的信息:

约翰-沃尔:平均速度16.48英里/小时(好吧这是我后来查的)

姚明谈詹姆斯:就像一辆大卡车撞上来

詹姆斯飞身救球,导致场边女球迷颈部受伤

大学球员飞身救球,解说员格兰特-希尔惊恐闪避

我不是在针对詹姆斯,我也没心思去想起"奥尼尔救球吓跑对面整条板凳席"的搞笑画面,只要随便想一想这些身高两米左右、体脂率个位数的精壮汉子,在场上高速跑跳所展现的动能,就能对职业篮球场的危险系数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如果可以的话,我很想亲自去NBA比赛的场边,听一听场上肌肉碰撞发出的声响,但一想到这些碰撞和对抗,都是那些运动员们的家常便饭,我就不禁有些胆寒。

要不要再想一想,这些运动员在奋力起跳之后,还要以几乎相同的速度落回地面,这样的身体和这样的速度,对踝关节和膝关节产生了多少冲击力?在起跳之后,他们还要面临潜在的身体对抗和接触,这种对抗和接触并不需要多么用力。以麦考事件为例,用德雷蒙德-格林的话来说:"麦考跳起来,卡特并没有做过多的接触,麦考失去了平衡,摔倒在地上。"

只需要稍微碰一下,让你失去平衡,就能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街球级别的业余对抗都能导致开放性腿骨骨折,更不用说NBA这种全世界最顶级的职业篮球运动了。

是的,NBA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运动医学体系,球员们可以接受全美最顶级的医学治疗,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业球员的伤病隐患。事实上,职业体育的性质已经决定了,伤病隐患是无法根除的。他们是一群追求极限的人,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都志在目前所能企及的极限。

这种极限级别的对抗是什么水平,上文已经给出的答案——你能顶住一辆卡车的撞击吗?

更麻烦的是,伤病还会对整个队伍造成连锁反应,在开赛五分钟就折损了海沃德之后,凯尔特人不得不把几乎全部的进攻重担都压在欧文身上,欧文的膝盖不堪重负,现在已经接受了手术治疗。

伦纳德缺战至今,阿尔德里奇也不得不把球队扛在肩上,就连一贯小伤大养的马刺,为了冲进季后赛,也只能让阿德带伤出场。

几乎所有球员都有自己的伤病史,有人是全须全尾地从高中联赛打进NCAA再打进NBA的吗?

难。

说到格林的话,我再把格林的前半段话一起放出来:"卡特不是那种人,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

是的,卡特不是那种人,连一开始怒骂"该死的,我不是对你生气,我是对文斯生气,他不该这么做"的科尔教练,在冷静下来之后也去安慰卡特,口直心快的杜兰特也在赛后表示:"更衣室没有人认为卡特是故意的。"

网友们更是搬出了卡特被鲍文伤过的例子来进行推导:"卡特被伤过,他知道这种痛,所以他不是故意的。"

很好,先不管这句话逻辑有没有问题,我们都知道卡特不是故意的了,但在这之后呢?

卡特不是故意的,然后呢?

我要强调一遍:我不是针对卡特,在看了好几遍回放之后,我也认为卡特不是故意的,但是,我要针对的不是"故意与否"这种诛心的讨论,而是这种危害球员身体安全的球场行为。

文章前面一大段,已经把篮球场的风险说得很明白了,运动员在场上打球,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

卡特为什么会眼含泪水,为什么会在赛后再次跑到勇士替补席向教练们道歉?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危险,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后果。被鲍文伤害过的他知道自己的行为有多危险,所以他才会这么后悔。

我在比赛日:最危险的"无意之恶"这篇文章里就已经写过,我愿意相信帕楚里亚的行为不是故意的,但这种"无意间"使出的动作,却比"故意的"行为要更加危险,没人知道你下一个类似的"无意动作"会带来什么后果,连你自己都不知道。

要记住,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无论你是怎么想的,不管你是什么动机,事情就是发生了。而事情一旦发生,你就要背负相应的责任和后果,无论是舆论指责,还是联盟处罚,你都必须咬牙承担,因为无论你是不是有意,你都是这些事情的直接责任人。不用喊冤叫屈,你这些"无意的小动作"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危险,你必须为这种"无意的"小动作付出相应的代价。

以下是一段不负责任的心理学猜想:我相信比起外界的同情和安慰,卡特更愿意接受联盟的处罚和人们的批评,他更愿意接受批评和惩罚,来平衡自己的负疚感。

心理学猜想到此为止。我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让麦考受伤的人不是卡特,而是别人,我们还会给肇事者这样的礼遇吗?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德雷蒙德-格林不小心碰了一下让xxx受伤,如果帕楚里亚不小心碰了一下让xxx受伤,如果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巴特勒/奥利尼克/德拉维多瓦/霍福德不小心碰了一下让xxx受伤,外界的风评和舆论的风向,还会这么友好而统一吗?

再猜测一下,如果因病请假的是波波维奇而不是泰伦-卢,我们会把联想的方向往双德身上引吗?如果在IG上和安东尼开玩笑互怼的是保罗-乔治而不是巴特勒,我们会说乔治情商低乱怼人吗?如果和老板开私人会议的是詹姆斯而不是利拉德,舆论还会这么风平浪静吗——有多少人知道今年一月底利拉德和球队老板保罗-阿伦进行了私人会议?有多少人知道利拉德在会议上直接要求补强球队?如果别的球星这么做,会激起怎样的反应?我们又会怎样看待呢?

我必须强调这样一句话:论迹不论心。

有多少人能做到就事论事,有多少人能做到论迹不论心?如果有一半人能做到这两点,那这个世界会清净很多。

当然,各大网络平台上的流量估计也要清净很多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潘志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