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提薪,请用数字说话!--《懂成本、会计算才是老板心中的NO.1》

最近在读香川晋平的《懂成本、会计算,才是老板心中的NO.1》,书中的很多理念都值得我们在这样一个新旧岁交替的时点反思,本公众号想推这本书是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此书的作者是一位会计,所以里面对于员工定义的思路是从财务角度考虑的;

其次,这本书也是财务人员进阶的思路,即一个会计能思考的内容远远大于核算这一层面,如果我们能从本书的角度思考,才是真正参与到管理过程中了;

最后,这本书虽然提及成本与计算,但却不是一本传统的财务管理书籍,或者说不是一本传统的从企业角度介绍财务管理的书籍,而是从个人角度如何提升公司价值的财务管理书籍。

我遇到过很多财务或者其他岗位的朋友,好像全年都在加班,而私下探究其加班的原因到底是工作量太大,还是工作方法错误的时候,回复却是加班多的话,年底比较容易加薪,而这样谬误的观点确实让我很惊诧。

一直以来,笔者都在强调财务工作者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体现在财务的管理工作上,而非加班多或者核算上,因此年末时点能否加薪应该怎么考量?

我认为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路,用数字说话,将员工分为"赤字员工"和"黑字员工",这里面的赤字和黑字就是我们财务上的盈利与亏损的概念,即员工到底是在消耗公司资源还是为公司获得资源是两种员工最大的差异,而显而易见的是年底可以获得加薪的一定是那些黑字员工。

书中的很多内容和观点是我深深认可,并且在我有限的工作经验中切身体会到的,罗列些内容与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参考,这本书更多是从销售角度和

1)黑字员工与赤字员工不需要知道学历、学位,有时候就是待人接物或者书信往来的过程中就可以感受到的。黑字员工懂得思考并尝试独自解决问题,懂得用数字说话,能抓住沟通的要点与痛点;赤字员工最大的问题是只会提出问题,并理所当然的认为解决问题的是他的上级或者其他人。

2)懂得价格与价值的区别,无论是销售商品还是推销自己,只有价值大于价格的产品或者人才才会有市场,也才有议价的空间。这里要深刻的认识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横向对比别人的价格。

3)成本是一切销售行为的基础,但很多财务人员不能准确定义公司的产品或业务成本,很多时候财务人员的成本和管理层与业务人员的成本口径不同,甚至差别巨大,这时候是需要相互进行沟通的,错误的成本意味着错误的定价或者错误的毛利,无论是哪方错了都会影响管理层对经营状况作出好的判断。

这本书还有个有意思的观点,即知道卖得出去前,叫做变动成本;知道卖得出去后,叫做固定成本。这与我们常提到的固定与变动成本完全不同,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留言讨论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4)顾客想听的是数字,而不是非常好。这也是本文想说的重点之一,即你要表达一个观点的时候,支撑你观点的内容一定不要是主观判断,而是有准确的客观资料,例如数字。另一方面,给老板汇报的时候,关键数字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说我要看下报表或者增长非常巨大这样的表述。

一个好的财务人员应有的素质是:关键数字记在心里,关键决定由数字做支撑。

除了以上内容外,整本书的很多观点都是我很喜欢的,但知行合一无论对谁都是个难题,但是我觉得至少要有努力的方向,如果工作中能时时刻刻想到下面这些内容,我认为你至少已经是一位黑字员工了,如果能做到,你一定职位不低了,求给本文留言,加个好友呗,嘎嘎。

1)花了时间就要有收获

2)能做的就立刻做

3)从模仿好上司开始提升你的工作力

4)投资自己是一定要的,持续的产出是以持续投入来保证的,所以没有产出的时候,请问问自己投入了什么?企业和个人均适用的道理。

5)上司提到的任何要求,首先要考虑能不能解决,特别是能不能免费解决,例如:扩大销售额不一定要增加宣传费。

6)把公司的钱当自己的钱,要有痛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苏妍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