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英雄中的战术针对

上次大概的讲了一下阵容搭配的几个要点。有不少朋友在评论里提出了不同建议。我很感谢。至少我写的东西有人看,并且能引发思考,还会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

我很开心,谢谢大家的关注和阅读。知乎没有浏览次数的统计,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看过,能有三十多个赞我就很知足了。


不过既然提出了不同意见,那我就要再来补充说明解释一下,以免给造成误解。 @riki-shinning 对我说的凯姐配大螺丝的套路有看法,我当然要承认,这确实是个娱乐套路,在快速匹配里效果很好,换个环境可能就会打折扣,而且容易针对。我举这个例子不是说这个套路有多么强大,而是为后文做一个小铺垫,为了更好的阐明"控制技能+伤害技能=击杀"的团战理念。

还有几位朋友提醒我,不能没有奶妈,也需要相当的清线能力。这是一点都没有错的,而上次我仅仅是挑选着介绍了几个最最最重要的特点,并没有打算全部介绍一遍。并且我也强调过战法牧的铁三角和我所说的观点并不矛盾。这次我打算用一点小小的篇幅来接着讲几个优秀阵容需要顾及到的特点。

不能没有奶妈,也就是必须有生命回复能力。如果阵容是个一波阵容,有没有奶妈倒不是很重要了,一波团战,己方阵亡两三人,对方团灭,就不亏。但是这种打法风险太大了,万一一波团没有把对面团灭,第二波团战绝对爆炸。或者对方拿出阿兹莫丹这种英雄,团战根本打不起来就得回家泡温泉。所以奶妈也是标配。而且很多奶妈都有不错的控场能力,比如致盲,沉默,眩晕,减速,强迫位移等等等等。面对POKE的回复能力以及团战中的保护,控场能力都是必不可缺的。

清线能力不仅仅是清小兵,还要打野怪。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天空殿,第二次神殿在最下方。有经验的选手就会卡时间去打上路F4,如果不清野那么上路堡垒就要被F4推掉,清野速度太慢又会导致下方机制4v5团战失利。打野也是一样,打野的速度越快,就能有越多的时间去干别的事情,比如打架。而清线速度高低取决于短CD或者高伤害的AOE技能。推线快的英雄很多,就不一一说明了。

还有团战前的消耗能力,还没开团就把对方消耗成残废,就问怂不怂。收割能力也很简单,众所周知,李敏进入收割模式以后就再也不会停下来了。源氏的阿尔法突袭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闻,OW里和HOS里都是存在的。收割能力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指标,有最好,没有也无伤大雅。机动性,远距离的移动可以大幅提升支援能力,双方哪边可以更快更及时的赶到战场支援队友是遭遇战胜负的关键。小范围的机动性更为重要,可以让自己和敌人保持安全的距离,或者让自己快速接近敌人,板砖糊脸。

先说这么多,不再多补充了。下文的一些内容也要建立在上文的基础上,如有遗漏还请诸位见谅。


总结一下,一个团队需要具备的特点:

  1. 稳定的伤害输出能力和爆发能力
  2. 充足的控制、控场技能
  3. 稳健的抓人能力
  4. 生命回复能力
  5. 清线,打野能力
  6. 团战的消耗能力
  7. 收割能力
  8. .......

OK,咱们现在终于可以来聊一聊主题了,战术针对。针对敌方的阵容来决定己方阵容,使己方阵容在团战中具备天然的优势。

选择己方阵容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顾及到上面提及的7点要素甚至更多,可能无法全部顾及,但是也要尽可能的去补足。同样也要去对敌方的已选阵容进行一次评估,找到敌方阵容的不足,随后拿出相应的英雄来强化己方阵容的某一个特点进行针对。

对方控制不足,就可以拿出伊利丹或者桑亚横砍一条街。对方抓人能力不足或者清线能力不足就可以分散推线推塔。对方伤害不足,就可以选出泰兰德这种攻击性强的辅助,牺牲一点治疗换取更大的伤害。对方奶量不够,就可以拿出消耗阵容不战而屈人之兵。对方拿出了大量的贴脸近刺阵容,就可以利用斯托科夫,精灵龙来限制他们的走位和技能,保护后排,对方拿出了大量后排脆皮英雄,也可以拿出隐身英雄和强行贴脸的近刺来对他们进行致命的打击。


以上仅仅是在BP阶段的针对,在确定双方阵容之后,针对依旧存在。

先说天赋。吉姆雷诺四级有一个天赋,无情领袖。被击晕或定身时击退附近敌人。防集火防控制,当对方有ETC这种突脸控制英雄的时候,这个天赋就能救你的命。对方强势突进后排控制失败,就要面临多人的集火。

然后再来看看瓦王的13级碎盾天赋。

这就是针对,这就是制裁,这就是正义。。

有相同效果的还有护士姐姐,手榴弹也能点出碎盾天赋。砸这种靠护盾为生的英雄不要太开心。如果手榴弹砸的准,整场比赛下来输出数据应该可以增加一个数量级。

针对对方的阵容合理的选择天赋,评估一下对方阵容的各项能力,法术伤害偏高,坦克和近刺就可以考虑一下点出法术护盾,平A伤害多,就可以去考虑一下点出相应的增加护甲的天赋。

还有战略针对,这个很简单,也很复杂。对方团战强势,可以尽量避免打团,先击杀落单英雄之后再强行开启团战。可以参考之前关于地图机制的讲解,根据不同的地图地形来制定战术,爆掉对方的智商。具体情况就不再多说了。


总结一下。从BP阶段开始,到双方天赋的选择,战术的选择,到处都是针对和反针对。而且这些针对和反针对都是互相糅合在一起的,想分出条理来一一讲解很难。

一个很简单很简单的例子,假设对方选择了那些特别难打死的人或者可以对己方后排造成致命伤害的英雄,比如伊利丹,屠夫,源氏,这种英雄一般都要特别注意针对,BP时拿出瓦王和乌瑟尔,天赋选择嘲讽和神圣风暴,团战中控制+集火直接将对方的近刺打死,就算打不死也要打成残废,必须退出团战。而对方为了反针对,可能就要拿出雷加尔,利用一口老奶来保住近刺的生命,甚至要拿出泰瑞尔,利用圣化来抵消对我方近刺巨额的集火伤害。这就是针对与反针对,也是不同阵容体系之间的博弈。

姑且先说这么多吧。战术针对相比于上次所说的阵容选择要更加复杂,每一个战术都有很多种针对战术,而每一种针对战术也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敌方又会利用这些缺点对阵容进行调整,来进行二次针对和反针对。我实在是无法一一分析下去了,一切都要以实际情况为准。


说了这么多有的没的,我最希望新手们记住的一句话是,选择己方阵容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顾及到之前提及的7点要素甚至更多,可能无法全部顾及,但是也要尽可能的去补足。使自己的队伍可以尽可能的应付更多的情况,同样也要去对敌方的已选阵容进行一次评估,找到敌方阵容的不足,随后拿出相应的英雄来强化己方阵容的某一个特点进行针对,并打垮对方。

至于如何去针对,就需要新手们在日常中不断的去总结了。虽然我这是个新手向的讲解文,但是有些东西毕竟还是需要自己去领悟和总结的。

其实我就是懒。





本文的全部内容都是为了方便萌新玩家更快的理解和上手这款游戏而写。所以有些东西并不是完全符合真实情况,有很多特殊情况没有,也无法详细去分析,请高玩们谅解。如果有大错,硬错,仍然欢迎指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Dext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