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么有效利用碎片时间的?

我在罗胖深圳2019年跨年演讲上听到一句话,"时间碎片化了,你能把自己也碎片化吗?"一开始听到的时候,楞了一下,好像真的是这样,如果自己随时处在听抖音、看今日头条、看实况主,虽然娱乐的效果很好,但是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我仔细观察了我生活及工作的场景,找出了我因应六十秒、五分钟、三十分钟可专注时间的学习方法。


1. 六十秒的专注

我住在台中,这次是从台湾去深圳听罗胖的演讲,举一个台湾普遍遇到的一个场景─骑机车时在红灯前等待绿灯。

我发现非常多机车骑士会在红灯情拿出手机察看讯息或阅读文章,我自己也常常如此做。但我只有六十秒来做这件事情。而这也非常危险,我看过妈妈用机车载小孩,十字路口所有机车都飞奔向前,她还在看手机导致手忙脚乱的惊险画面

如果只有一分钟左右的专注时间,那我们一定要有个倒计时的机制。我自己是设定红绿灯倒数二十秒前,收起手机,准备通过十字路口。

在这几十秒内,我们就能够专注看手机、补个妆、观察路上的人们,时间一到,就向前走吧。


2. 如果只有五分钟的专注时间


比如等车的时间、开会的间隙、堵车的时候。这种长度是最尴尬的时候,因为很容易浪费掉。

一开始时,我想用五分钟就去上厕所,但是发现太频繁,于是发展出许多新招。

首先就是看书,专注工作时很累,休息五分钟就赶紧看看自己爱看的、正在看的书。

其次是复习,我会使用一些闪示卡App(我用的是Anki),复习最近累积的知识点。

最后就是切换,我会做深呼吸、拉伸(或囚徒健身)、外出走走,切换心境、看看绿意等。

因为番茄工作法是专注二十五分钟,休息五分钟,我发现五分钟常常被我浪费了,后来认真去想运用方法,这些是我的经验值,和大家分享。五分钟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能够运用得宜,不是很棒吗?


3. 如果拥有三十分钟的时间


三十分钟的时间出现在上下班途中,少有人的公车或地铁上,这时候我觉得是很好的产出时间。例如写个文案脚本,阅读书籍,音频学习。重要的是,不要把这种长度的时间拿来消费(看抖音、朋友圈),而是拿来创作(写笔记、构思投影片,听一段音频等)。

碎片化的时间,就应该用碎片化的处理工具来处理,不然就会像罗胖讲得"时间碎片化了,你能把自己也碎片化吗?",不想被碎片化的你,我建议你要学好一些工具。


首先,要确认手机是最大的干扰源,所以要了解自己最容易被哪些讯息干扰(抖音、订阅的网站),关闭通知。

其次,随时准备一本笔记本,因为我自己常常移动(出差、搭乘大众运输),我准备一本B6大小的笔记本,移动时放在包包,工作状况可放在桌上。

最后,手机上建议安装几个帮助产出的App,不仅用手机上的行事历,也要学会待办App的收件匣功能;不要自满于手机的备忘录,要学习手机和电脑云同步,让自己可以随时写作;使用内建的倒计时功能,自己设定红绿灯倒数,从容不误事。


结语:用碎片化策略来面对碎片化时间


这个时代时间碎片化很正常,那你就收集碎片化的信息,加工成行动或知识,再重组。利用六十秒、五分钟、三十分钟的时间区间锻炼,让自己的能力增强,驾驭碎片化时间的挑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張永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哪些读书学不来,却很重要的素质?
不同行业的真实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