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真有那么难吗?

考研没有那么容易,但是也没有想得那么困难。考研难不仅仅是难在卷面上,我觉得更难的是能在考研过程中忍受住寂寞,始终坚持自己的进度以及一直有乐观的心态。

我来说一个从9月开始认真准备,一共准备90几天,每天复习11小时,没有社交没有娱乐,成为该院最近这十年来唯一一个考上那个项目的,朋友由由的考研故事。

我的朋友,由由,本科也是我们学校的,在一个北外比较特别的专业。17年12月初试,18年3月复试,考了四门科目:政治,英语一,数学三,学校自主命题专业课,考研一共用了大概三盒黑笔,每根笔芯都是那种写到只剩笔油,资料可以铺满一桌子。

她考的是国内top 5中的一个双学位项目,就是在国内待一年然后国外一年,还有奖学金那种特别厉害的项目。所以,这么好的项目难度当然很大的,大到什么程度呢?

因为这种项目都很偏爱招保送生,最后给统考生的名额只有3个!!全国只招三个人啊!

由由其实是大三下才决定考研的,她用1个周的时间决定考研,1个月的时间决定该项目。之前她在和我一起混社团就非常忙,大三下的时候,有一天她很果断地突然告诉我:"我要考研了,所以不会再弄社团的事情了。"

当时我还在国外,也不知道她具体做了什么,只知道大三下专业课比较多,复习的断断续续,仅仅只是看了点数学的网课。

她数学不好,而那个项目按照以往经验基本要上110,同时高中文科分班之后,作为理科生的她再没碰过政治。学东西不算快,不擅长举一反三,忘性也大,是需要靠不断复习巩固才能有理想状态的人。

等我再见到她就是大四九月开学的时候了,然后时间多起来,她正式开始考研冲刺了,也是这时我才发现一个人居然能为考研努力到这种程度,可以说很佩服了。


1.习惯孤独,忍住寂寞

在最开始备考的时候,由由跟大多数人一样,疯狂地去网上搜索一切有用的资料,豆瓣,论坛,知乎,把有用的全部整理到印象笔记中,逐块分类。考研流程是什么,政治要怎么复习,网课听谁的,资料怎么看,做哪些等等。然后就是买资料,给自己列一个计划表,然后开始实施。

下面贴一个她的作息时间表:(yz是英语政治,sg是数学专业课)

一步一步听着非常稳扎稳打,跟一些人列的计划相比甚至还不够详细,只是很多人会被时不时冒出的"还有时间,今天去吃个火锅也没事""拿两个小时看一下电影效率更高""明天我会早起把今天的计划补上"等这样的小念头,慢慢脱离原先设想的计划,而由由没有,一天也没有。

三个月的生活,由由每天都是这么做的,系统,规律,单一到像机器人的生活。新上映的电影不敢浪费时间去看,朋友约饭聚餐生日聚会也都推掉,更别说什么逛街,回家都怕浪费背专业课的时间。

那准备考研的期间不知道流行什么,不知道新上映的是漫威还是DC,很久没有参与室友或者朋友谈论的话题中去。节约时间,每一段路程能跑尽量用跑,把自己想的比国家主席还忙,吃饭的时候也抓紧翻几页政治,洗澡的时候也抓紧回顾一下那几个难背的单词。

目标宏伟,竞争太多,时间紧凑,天赋有限,唯有背水一战。

每天都按照自己的进度复习,回寝整理到印象笔记上。

她的数学不好,所以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把网课全部看了一遍,知识点记了一本子。在结合习题,练习题做巩固,在这样一遍有了点基础后开始刷书,结果不尽人愿,题做的磕磕绊绊,连做题的感觉都找不到,挫败感随之而来,只能继续做,把一本道题上都写上对应的知识点,再整理到错题本上,A4纸上写上解题步骤,然后再做总结,重新记录到一个笔记本上,那本书她一共刷了3遍,错题刷了2遍,真题刷了2遍,A4纸写了一大摞。


然后休息休息换个书,换个笔记本,重新拿出干净的A4纸,倒杯水上个厕所开始准备专业课复习。由由的大脑就好像能随时进行自我切换,只要大脑一声令下,其他的身体部件就算再累都会按照指令调动起来。

过一遍教材和笔记,开始做真题。从复习专业课的第一天起,她就有意训练自己的答题速度和书写,计时在A4纸抄写、删减、整理,模拟考试的状态,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在脑子里勾出一个框架,所有真题中出现过的考点全部抄写并背下来,考点内容至少抄了2遍,不管有没有考过,只要在考纲里的都一视同仁当成重点考点全部复习过去。自己列考点和答题思路,再慢慢加重点,然后为了保证熟练度经常默写。到后来,不断用真题给自己进行模拟考试,基本上每个考点的答案都写过3遍以上,有些重重点的考点写过至少5遍。

所以在她考试的时候,她总共答完了11面答题纸(总共12面),答完的时候还剩20多分钟,书写也还算工整。

你求方法,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考试秘诀,或者推荐的不同网课。成功的人都有相似的经历,他们都会告诉你,你要耐得住寂寞。你可能嗤之以鼻,不就是不谈恋爱,好好学习,一个人独来独往而已。在这个基础上忍受三个月千篇一律的生活。

在那90多天的每一天,由由的生活都是这样的:
六点起床,
六点半到食堂三层的窗口买早餐,
吃完以后在食堂坐着学一会等图书馆开门,
八点到图书馆,每天都在图书馆三层的同一个位置
学习到十二点,去食堂地下一层吃四川风味
吃完饭到图书馆继续学习到五点 (十月前午睡,之后就不睡了)
五点到六点 去健身房跑半小时的步 然后吃几个抱抱果 饿的话就继续去食堂地下一层吃饭
六点在图书馆学习到十点闭馆
十点回寝室学习到十一点,然后睡觉
至于为什么一直吃地下一层的四川风味,由由的回答是不想浪费时间思考今天吃什么
去健身房跑步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好身体,不会因为生病而耽误复习。

唯一放松方式就是听歌,跑去图书馆,或者走去吃饭的时候,就有光明正大不读书的借口,拿出耳机听首歌,当年网易云总结在考研期间她听了6135首歌,励志的,轻音乐,外国歌,白噪音,类型应有尽有。因为一直很喜欢看综艺,当时也"偷偷"看了一些,吃饭的时候拿个手机,快速调一点《三时三餐》等,都是看过的韩国综艺,就只要哈哈哈跟着傻乐的那种。

然后心满自足,觉得自己还能再战一个下午。

有时候实在受不了了,她就会发微信跟我说,等我考完研我们去吃xx吧,我好想吃啊!

2.只管自己,继续坚持
上面的这种时间表,大家试一周就知道,不仅单调,而且挺累的,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的,虽然有半个小时运动,但是久坐也非常累。

12月的考研,衣服从长袖加到外套,冷水到温水到热水,把手缩在袖子里写,身边的人有走的,有不变的,有新来的。图书馆的座位堆满了书,主人却是有日子没来,后来拿着大袋把那些书都装走,空了没多久,又被慢慢放上其他资料,身边的人也只是抬头快速撇一眼新坐下来的人,继续带上耳机抓紧看自己的网课。

就像那句歌词,怎么唱来着,"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

很多时候考研人的放弃,是因为害怕看不到自己的前途。复习的七上八下,而室友,朋友,同学有的已经签下不错的工作合同,有的已经拿到出国offe,放眼望去一个个都有了毕业之后的去向。而你还在为一场不知道有没有希望的考试奋斗。可能昨天坐在你旁边不变的人突然离开了,考研的资料一夜之间全部拿走,没多久一个准备考公务员的小哥占了这个座。

由由也是,她对身边的人说恭喜,然后不断进行自我开导自我洗脑来安慰自己。印象笔记上的学习任务一天不落地记载着,不care外界,只管自己。她继续整理数学错题,罗列政治框架,把专业课的知识点抄了一遍又一遍,按年份做英语真题。

用强大的内心做支持,目标即信念,堵住外界一切声音,只管自己坚持下去。


在12月中旬的时候,快考研了。她喜欢的一个韩国偶像去世了,据说热搜都爆了,像我这样不知道的小白都清清楚楚地了解那位音乐人的生平事迹,周围人全都在讨论这个事。她得知的当天就给自己一个晚上浪费的时间,肆意地大哭。作为一个忠粉难过地不行,那几天情低落地非常明显,接下来几天,做题写着写着就不由自主想到,就难过,一边心里安慰自己,一边偷偷掉眼泪,一边抓紧写,看书看着看着就想到,不敢想,逼自己集中注意力在书上,毕竟没时间了,一直到后来才慢慢平复下来。

即便这样,她仍然保证了每天的学习任务质量,我听完真的非常服气。


3.考研的过程,要单纯又乐观。
考研的时候,最可怕的就是时常会冒出来:"我考不上怎么办?"一旦出现这个想法,就会非常悲观,接下来就会想:"那我为什么还要努力?""考不上研找工作也来不及了。""我真的还有好多没看我怎么会考的上?"这些非常可怕的东西,然后整个人就十分消沉。

我看由由那么努力,很怕到时候没有得到相应的结果然后整个人崩溃,就会忍不住打探:"你就没有想过自己可能考不上吗?那这样你的投入不就白费了吗?"

由由的回答是:"考前还真没想过,也不是白费呀,把学过的知识再巩固一遍我觉得挺划算的,之前学得都不踏实,考完了以后想过可能考不上,想那也没关系就就业吧。"

当我评价由由说她非常乐观的时候,她觉得这不是乐观,在备考的时候想考不上又没用,想了反而浪费时间,而且,要是觉得自己考不上,为啥还要考啊,定目标的时候,不就应该定一个,知道只要自己付出大于等于100%的努力就能考上的目标嘛。

我觉得这种真的是高度自律了。

但是由由不是心态一直这么好的,在准备笔试的时候,也会做噩梦,梦到自己没考上,有很多知识点明明是自己复习过得但是上场都忘记了,或者笔写到一半突然没水了,梦到自己迟到了站在考场外进不去努力全部白费。

她在考完初试以后,在3.9接到复试通知,然后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复试。把大学四年里的资料,包括实习,学业等全部整理出来,开始琢磨怎么写一份不错的简历。每一段段经历体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展示了什么,不断调整思路,将从中文简历到英文简历,她一共修改了20多遍,才最终定稿。然后准备单面,准备群面。

然后关于复试的噩梦又开始。梦到自己种种原因没有过复试,这样的噩梦大概持续了一个月吧。

所以我想说,各位不要怕,你考场上没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是胸有成竹,全部复习到位的,你要做到的不过就是调整心态,不要看我多少不会做,你要确保准备过的知识点这些分数你全部拿到了。

考研成功的人,或者说做事容易成功的人都有一个特征,心思特别单纯。我这里的单纯指的是,当她们决定去做一件事,就直接去做,没有顾虑,没有干扰,不会放弃。很多人可能在复习一半的时候就想着要不投个出国资料,要不先找个工作,就当给自己留个退路吧。而由由一直到考前前一天,她还是雷打不动在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


这样的努力,最终肯定也是取得了一个很棒的结果,就是她现在正在过着风生水起的研究生生活,每天和项目班的外国留学生一起学习生活,非常有趣。

4.去感受,去经历,去变成你自己的回忆
我的文笔有限,描绘不出一个来回奔跑,奋笔疾书,努力到周围人都赞叹不已的形象。我写的这些甚至体会不出她的十分之一。跟她相比我的考研复习就像小孩子过家家的一个玩乐,运气占据了主导地位。

我看过由由的笔记,资料密密麻麻写了几大本,卷子做到都起折角了,用完的笔芯能铺满一桌子,A4纸加起来厚到不行,我不知道她走出考场的时候心情怎么样,大概平静又恍惚?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垫底辣妹,我看过很多次,每次都哭的稀里哗啦。

当你经历这一切,你日后回忆起这一段时间,你脑子里出现的不是那个蹬脚踏车背 we our
Us ours的夕阳剪影,不是那个在雨中大哭扑到明妈妈怀里,让朋友剪掉长发,笔记贴满整
个走廊的工藤沙耶加。你会想到你自己,不需要闹钟就早起,走去图书馆的路上过一遍今日
学习计划,打满勾的笔记本,轻手轻脚去灌热水,趴在桌子上午休,这些零零碎碎的片段,
在某一天不经意间的回想起来,你一定会先放声大笑,然后捂着眼睛痛哭,最后挂着泪,微笑
着沉沉睡去。

那是只有考研人之间才深有体会的心照不宣。


在考高考的时候,我以为那是什么魔鬼,倒是到现在,我甚至都想不起我当时的作文题目是什么了,对我,对我们而言就像是一条线,跨过也就过去了。就像现在,在知乎搜索考研真的那么难吗?看了各种回答以后,你感觉真的很不容易,好难。但是其实等你经历考研之后也会如此,考研不是那么容易,但是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困难。你会发现来去的学生口中讨论"AI智能",讨论法语一个单词的发言;实验室里为一个数据几个团队热火朝天;教授一边走一边慈祥地回答你的问题。那是你愿意努力并且为之付出一切的东西,还有时间,你还可以为了你心仪的未来去争取一番。

祝愿每一位考研的学弟学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语言控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考研该怎样准备呢?
国外公益基金会发展成熟的地方是如何培养从业的职业人群的?有专门的对口专业输送相应人才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