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后天学习中变成一个幽默,有意思的人?

首先我认为,幽默是一种能力,它并不是天生的,而且是必须得通过「后天学习」来获得。

从科学的角度讲,人的性格和天赋是由他的基因造成的,基因影响你的智力、样貌、身体和体制等,但从没有科学实验证明过,有一种基因影响幽默。简单点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婴儿,生下来就比别人要搞笑,会说笑话逗人开心,或者行为动作充满喜剧色彩。在幽默方面,基本上所有孩子都在同一水平线上。

我不相信喜剧明星的童年回忆录,那些被各方加工过的、存在偏差的「喜剧天赋论」只不过是他们为显得自己与众不同而有意无意制造出来的传奇罢了。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让人捧腹大笑的时候,也有让人烦得要命的时候。

幽默不是先天的,是后天逐渐塑造出出来的。但是你有什么类型的幽默感可能是先天的。比如有些人的幽默感是那种冷幽默,有些是咆哮发泄型的,还有相声,小品里的幽默等等。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幽默感,但这个人是不是幽默的人得看这个人是否在后天注意打磨, 把自己潜在的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挖掘出来。

我小时候就是一个内向而不苟言笑,然后在生命的前二三十年里,一直也是验证着自己的内向和自卑,学的是理工科,工作也是在实验室里。当时别人对我以及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刻板的理工男,穿白大褂,戴高度数眼镜,一板一眼地工作,不容出错。即使是我给大家讲段子,大家讲段子大家都不笑,然后我还很尴尬地解释:「我最近开始讲脱口秀了。」大家听了这话都笑得前仰后合的:「就你还讲脱口秀?!」但我总有个感觉,就是如果我在舞台上讲这个段子,大家会笑。

之后我坚持白天继续工作,晚上去俱乐部说脱口秀。那段时候很多人嘲笑我,怀疑我,甚至家人都觉得我在美国用英语和美国人拼脱口秀,这不是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拼吗?这不是傻吗?但那时候我觉得我已经 30 多岁了,已经没时间在乎别人怎么想了。好在我当时有份儿工作,不急着靠脱口秀养家糊口,我就尽量按自己的想法和性格来写段子,讲段子。我和当时波士顿其它演员都很不一样,以至于有时候主持人介绍我的时候说:「下一位演员是我们在厨房找到的!」观众都信了,还举起杯子问我能不能给他的冰茶续杯。

但我觉得独特的幽默感是一个人人格的一部分,值得花时间去打磨成型。

幽默从来就是一种能力,而非天赋。一旦你学会它,你能从冷落的角落走到话题中心,能让你职场和生意场上如鱼得水,能让你与异性交往中获得青睐和好感,能让你在获得能量。卓别林说过:「幽默感就是存在感」有的时候是在你尴尬和低谷的时候唯一的存在感。

而你要问我,怎样才能再后天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幽默感,变成一个幽默、有意思的人?我这里有几条建议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先不要自己把自己框死,认定自己是个「无趣」的人或者是个「死板」「固执」的人不要急着自己给自己定位,也不要让别人给自己定位。我开始讲脱口秀的时候有些热心人告诉我:「你讲的是幽默,不是脱口秀」不过我是认定幽默是最好的脱口秀,而且一路坚持下来了。

第二,要降低他人的期待。其实如果你在别人眼里是个「无趣」「死板」「固执」的人,那你离成为一个「幽默」的人就不远了。为什么这么说,一个每日谈笑风生,说话句句是包袱的人,大家自然会对他说话有期待,对他的风格也久而久之都习惯了。你一个笑话说出来,稍微不那么有趣,大家就会觉得你也不过如此嘛。而如果你看起来是个「死板」「固执」「无趣」的人的话,你冷不丁说个笑话,那效果会比每天谈笑风生的人强上一百倍,而且大家都会记得你。

第三,要让自己的话充满智慧。现在很多人对幽默、有趣有很多的误解。觉得自己油嘴滑舌一些,混不吝一些,会说些三俗段子、荤段子,就是个「幽默」的人了。这真的是对「幽默」的误解。「幽默」其实是一种智慧,如果更深入得说还包括了非常多心理学、社会学的一些内容。好的「幽默」不仅让人在当时捧腹大笑,听过之后往往意味深远。其实我在做脱口秀表演的时候,最享受的,并不是一个包袱抛出去观众马上就笑得合不拢嘴,而是抛出去以后,大家先是愣了几秒,进而全场爆笑。这就是思考的效果。

第四,要利用共情,懂得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幽默」不仅仅是智慧,也是一种情商。它非常关注对什么人、在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有的话你对张三说,是一种幽默,对李四说可能就是骂人了。你在工作场合说是一种调节,在亲密关系中说可能你女朋友就要跟你闹分手了。所以能察言观色,知道这句话说出去是调节气氛还是让气氛更尴尬一点,是需要你通过对不同人的接触和理解去判断的。学会去理解他人,有的放矢,才能你的幽默起到最佳效果。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在知乎开了一套幽默沟通课,就是想帮你解决这些问题的~其实一直以来都有人问我,怎么成为一个幽默的人啊?怎么才能让自己显得有趣一点啊?关于这些,我也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思考了很多。这套课程我筹备了很久,系统得梳理了自己对于「幽默」和「沟通表达」的思考。在课上,我会非常系统地教大家怎样去学习幽默,不但给你幽默方法,也给你场景演练,而且是零基础、零门槛、零天赋的「三零人士」都可以来学。只要听过,相信你就一定会有收获的。你会不会变得有意思我不知道,但我能保证,你一定不会继续没意思下去。

黄西的幽默沟通课:从自卑到自信的表达艺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黄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0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你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
你必讲的笑话是哪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