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是后妈,给娃这么挫的新年礼物......

圣诞新年季,有娃的家庭都进入了军备竞赛单元——给娃准备礼物。

妈咪爸比送、亲戚盆友送。


要有颜、益智、流行、吸引得了娃、兼顾娃各方面才艺,才拿得出手,博娃一笑,赢走娃的心。


和所有爱娃爱剁手的妈咪一样,我当然也给文龙精心准备了礼物——


一把新的洗碗刷和一块新的海绵洗碗布。


就是下面这个。



为什么要送这个?!


因为文龙之前用的都磨坏了啊。当然要换新的。


是毛毛熊不好看还是电动玩具不好玩?偏偏要送这种脑回路清奇的礼物?


文龙虚岁才两岁啊......


我到底是在按什么路线培养他?男版灰姑娘么?


我确定不是后妈啦,后妈才送不出这么贴心的礼物。


看了下面的视频你就会知道,这礼物有多合我娃心意。

https://www.zhihu.com/video/1063605948702154752


每顿饭还没吃完,文龙就急吼吼争着要洗碗。

但凡有人先吃完,拿着空碗朝厨房走去,他一定会拼命摆着小手说:"不要不要不要!" 然后拍着自己的胸脯说:"Baby(洗)!"


不止是洗碗,文龙简直制霸厨房,意图承包所有的家务活儿。


比如洗菜,尤其是他最爱的白玉菇。

https://www.zhihu.com/video/1063606024145022976

比如择菜。


比如扫地。


比如洗水果,尤其是最爱的樱桃、蓝莓、葡萄。



要不是我反复强调"切菜是妈妈的工作",他恐怕早就替我磨刀霍霍向猪羊了。


看看这做完家务、把围裙挂好后,心满意足的小表情。



除了做家务,文龙还在很多项目上可以自理,比如刷牙、洗脸、洗手、穿脱衣服(有扣子拉链的需要妈妈协助)、搬小凳子到小便池尿尿,爬上马桶梯到马桶里poo poo。




「家务活还能这么高级?」


不是我儿奇葩,爱做家务。


据我观察,很多小盆友都有类似的嗜好。不是翻翻垃圾箱,就是去抗扫把,不是打翻瓶瓶罐罐,就是捣鼓锅瓢碗盏。在厨房花式"作妖"。大多三岁以下的小屁孩儿都对家务活儿迷之喜爱。


也不是我这亲妈奇葩,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培养我娃这么早当家?


如果没有学习蒙特梭利0-3岁育儿,我肯定也"舍不得"让娃碰这粗活啊。


但自从学了之后,知道了让娃做家务的种种好处,我恨不能把全部家务活都转包给他。


让娃做家务活有什么好处呢?


它既满足娃的兴趣,又能促进娃身体、智力和心理的发育。


一 满足娃的天生兴趣


从出生起,娃一直在观察围着他转的大人们。家务活是每个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不论是妈爸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还是阿姨在做,每天总是在发生。


早就让娃蠢蠢欲动——"看起来好好玩的样子。" 有天他们能爬能站能走了,就一定会朝厨房奔去。


所以,下次当娃夺下你手中的扫把或抹布,要自己大干一场的时候,不要怀疑你娃的口味——是毛毛熊不好看还是电动玩具不好玩?他对家务工作心水已久了。娃就是想和我们一样啊。


二 促进娃生理的发育


家务活对于大人来说简单粗暴,但仔细分析家务活的动作及步骤,就会发现它可以帮助小盆友的生理发育,比如:


两手合作、眼手协调、训练指尖/手腕的灵活性。


就像视频里文龙洗白玉菇的时候,用一只手拿着盆、倾斜倒水,另一只手按住白玉菇,免得掉出来。还有洗碗时,划着圈转的小手腕。


三 培养娃智力的发育


对于大人来说,家务活这种纯体力劳动没有半点技术含量,闭着眼都做得完。


但对于小盆友来说,还得开动小脑筋配合才行。


1 家务活带来丰富的感官体验和刺激


碗有大有小、有轻有重、什么样看起来是脏的什么样是干净的。这些真实体验是过家家所代替不了的。


而且每次尝试使用的东西可能不同,比单一的玩具丰富多了。


2 顺序和步骤培养娃的组织能力和逻辑性


我给文龙示范洗碗时,告诉他脏碗放在水池右边,洗干净后放到水池的左边。他完全照做了。


虽然没有专门教,但他也观察到我洗干净的碗都是叠起来的,所以也会照做。


慢慢的我相信不用我说,他也会发现我们都是把小碗摞在大碗上,而不是相反。


观察和逻辑思考,不都是智力的工具吗?


不要问我,我们大人天天做家务,为什么没有变得更聪明?我只能说,亲爱的,你值得更有挑战的项目。


3 可以重复做很多遍,总有不同的方式可以尝试和改进


比如文龙就一直在尝试用刷子和海绵洗不同的餐具,看哪个更方便。


4 新的语言机会


用到的都有哪些工具呀?他们都叫什么呢?


比如视频里,文龙一边倒掉盆里洗白玉菇的水,一边说着:"倒、倒"。水变热了,他说:"热、热"。踩着的椅子移动了,他告诉我:"动!动!" 工作完成了,他自言自语:"拜拜!"


四 塑造娃心理的发育


当娃体验到自己也能和大人一样做很多事情,他会充满自信。相信自己的想法可以实践,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实现,相信这个世界有机会给他,他会更有毅力和韧性。


分析了这么多,我想不出任何一个别的玩具或游戏能同时给娃带来这么多的好处。


你找出一个算我输。


「 家务活不等于拆厨房」


既然这样,那是不是直接把厨房拱手让给娃就好了?


当然不是。


甩手之前要有所准备。


一 安全


这是最基本的考虑。在孩子开始工作前要检查环境是否安全。


比如检查孩子能够着的地方是否有刀具、电线、热水壶、炉子的开关或按钮等危险物品,有的话一定要收起来或加装防娃保护。水龙头的水温会不会热到烫伤孩子?

有没有可能掉落的重物?

为了以防万一,有个小窍门是大人以孩子的视角——跪或蹲在地上进行排查。这样更能有效地排除安全隐患。试过以后你也会发现,原来娃能看到这么多,难怪总是手痒痒。


二 给娃成功的可能(set the child for success)


要培养娃的自信心,那么就要让娃体验到成功。


1 交给娃的工作应该是娃可以成功完成的


比如说我只把用餐的碗筷放在脏碗区域给文龙洗。而不会把又大又沉的紫砂煲也交给他。


2 给娃正确的示范

一来教给娃有意义的步骤,增加娃成功的可能性,从而实现给娃生理、智力、及心理的锻炼。而不是无意义的恶搞,娃除了破坏力升级以外,啥也没练习到。


二来也是保护你心爱的厨房免遭一场浩劫。一项本来很有意义的工作,始于母慈与子孝,终于暴揍和嚎叫。


3 给娃能够适合他的工具

文龙自从十个多月能站以后,我就给他买了一个learning tower(我叫它"厨房帮手台",如下图),这样我独自带他但又需要做饭的时候,他可以站在里面看我做饭,而不用扯着我的大腿嚎叫要抱抱。




最近我们住在美国,我没有把learning tower带来,所以前面视频和动图里,文龙是站在椅子上洗碗洗菜。椅子有时会移动,所以我教他在感觉到椅子动的时候就马上用手扶着水池,并喊我(我没有一直站在他旁边,而是在四五米外,为什么这样,下面一点会说到)。


除了learnig tower,我给娃使用的工具也都按娃的尺寸。小漱口杯、小毛巾不在话下,你看动图里娃洗水果用的都是迷你洗菜盆(如下图,只有我巴掌大)。





还有我给他作为礼物的碗刷和海绵也是精挑细选的小尺寸,真的不是两元店的赠品来的。再次力证我是亲妈。


除了上面提到的家务活,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可以让娃开始尝试。


比如:剥鸡蛋切鸡蛋(不是用板斧或菜刀啦,有专门的切蛋器)




榨橙汁,我给文龙用的是这样的手动榨汁机:




再比如:剥香蕉、切香蕉、浇花、清洁植物叶片、擦玻璃,等等。如果大家有兴趣,我改天再给大家详细分享适合娃的家庭工作及适合的工具。


三 不打断,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想要娃能进行反复练习,不断改进动作、协调性以及方法,那就要保护孩子的专注力。不随意打断他,即使他的动作很不规范,甚至是帮倒忙,只要是安全的行为,都允许他探索。


同时也再次强调要给娃提供成功的可能,让他有合适的工具的重要性,能尽可能地独立完成,不需要中途求助,中断了专注。


所以我才说,文龙工作的时候,我尽量不挨在他身边。他可以自己在那吭呲吭呲专心工作半个小时,还我片刻清静。


宝贝静悄悄,未必在作妖,可能在打扫。


这三点就是给娃工作的事前环境准备。还是那句:帮助我让我能够自己来(Help me do it myself)


说了这么多,证明我是亲妈了吧,这么挫的新年礼物并不是把他当男版灰姑娘啊。


当然,如果我娃发展下去就是爱做家务,我也不会拦着啦。万一就这么培养出个勤快的暖男呢?

在这个男女出生率失衡的世纪,这可能就是娃将来讨媳妇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最后想问下:未来亲家,你还满意么?


相关阅读:

遇见6岁以后的你 | 蒙特梭利6-12岁培训笔记

如何选择一家正宗的蒙特梭利幼儿园?

宝宝认生,是我没带好吗?

人们对两三岁的娃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我们家的蒙特梭利儿童房,长什么样?

最正宗的蒙特梭利幼儿园,长什么样?

蒙特梭利儿童房|给1-2岁宝宝的环境准备

蒙特梭利儿童房|给6-12个月宝宝的环境准备

蒙特梭利儿童房|给3-6个月宝宝的环境准备

蒙特梭利儿童房|新生儿的第一个家怎么布置?

蒙特梭利儿童房|如何在家给宝宝有准备的环境

蒙特梭利是什么?妈咪变老师的学习笔记


为了更好地当妈,我去学习当老师。

我是蒙特梭利妈咪和老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YoyoYueyu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