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解读》驾驶模式是什么(pedal map)

大家好

欢迎收看101汽车评,这是新年第一期节目,先祝大家新年好.《汽车工程解读》系列节目呢

目的就是想通过一系列的节目让大家明白你的车是怎么跑起来的

这期我们像大家解释一下

踏板风格和驾驶模式的本质是什么

https://www.zhihu.com/video/1065608397491056640

如果关注我的同学应该知道

最近我提了一台GIULIA(朱莉娅),其实是给我姐提的,ALFA上面有一个DNA驾驶模式选择。D呢就是dynamic 运动模式,N呢就是normal 标准模式,A呢就是advanced efficiency 也就是经济模式。

不同品牌,像奥迪啊,奔驰啊,宝马啊。都有不同的叫法。像宝马叫做,sport , sport plus

还有什么eco ,eco pro。有的品牌有5种模式,有的品牌有3种模式,甚至有的品牌就2种

但是没关系,它们的本质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从视频上给大家讲一下它们的本质。

先看一下我左边这个图 pedal map,pedal map在中文中没有准确的定义,我们暂且叫它叫做油门踏板特性,油门踏板特性是一个什么东西呢?

一句话就是:踏板深度 发动机转速 发动机动力 ,三者之间的一种对应曲线

我们可以先挑一条踏板深度线来举例,我们20%踏板深度下,发动机扭矩与发动机的转速呈一个正相关。发动机转速上升 发动机扭矩就会上升(大部分情况下),在同一个转速下,踏板深度的增加,我的扭矩也会增加。在同一个转速下,踏板深度的增加,我的扭矩也会增加,比如2000转的时候。20%对应相应扭矩,40%对应相应扭矩,60%对应相应扭矩,80%对应相应扭矩,100%对应相应的扭矩。100%这条线呢,其实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发动机外特性曲线,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其实有些车子的,车型手册上会有发动机外特性曲线

其实它标出来就是转速区间内,最强的一个动力输出,比如说2000转的时候,对应最强的扭矩是200Nm,那么只有油门踏板踩到100的时候,扭矩才是200Nm。你踩到不是100的情况下,发动机扭矩对应多少Nm?都是发动机标定来确定的。所以呢,大家要清楚,发动机动力强不强,一定指的是油门踏板踩到底的情况。把油门踩到底了,如果你还是觉得动力不强,那么这部车动力肯定强不起来。但是为啥很多人会觉得,买的车子动力不差,但是开起来却不强呢。就是因为,踏板前段深度对应发动机功率输出率比较低,换句话讲,我20%的油门只对应了20%的动力,如果说我20%的油门对应了60%的动力。那这样的话,就会给你一个初步的感觉,这个车的动力很强。所以在你觉得你的车动力不强的时候,其实很简单,你就是把油门深踩下去就行了

这里已经撇开了变速箱的影响因素,我假定你是MT变速箱或者AT/DCT变速箱的在M档情况下

如果觉得动力不够强,就把油门踩下去,从20%踩到80%甚至100%,发动机自然会把动力输出来。这样会改善你的动力感受。


我们讲完pedal map 踏板特性之后,我们再来讲驾驶模式和踏板风格。后面画了三条线,运动 标准 经济。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把踏板踩到底,它们对应的动力是一样的。但是它们的输出过程不一样,比如我油门踏板只踩到10%的时候,经济模式对应的扭矩其实就很小,标准模式对应的扭矩就比较正常,但是sport 运动模式对应的扭矩就非常的大,如果说随着我继续往下踩

踩到头的时候,三个踏板风格输出的扭矩都是一样的。

其实说白了就是改变了踏板输出特性,我到底是前段灵敏还是后段灵敏。

对于经济模式来说它的后段比较灵敏(前段比较肉)

对于运动模式来说它的前段比较灵敏(后段比较乏力)

对于标准模式来说,它整个动力输出过程比较线性

标准模式动力输出整体斜率上比较一致,经济模式它前段斜率非常非常的小,但是到踏板的末端行程的时候,它斜率才突然增大。但是sport模式,就是另外一种风格,油门的前段风格斜率很大,尽可能的把发动机动力压榨出来,以至于到后面它就比较平缓了,因为它拿不出更多的动力给你使用了。

所以大家也不要觉得驾驶模式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功能额,它只是让车子多了一种可能性来适应你的驾驶风格

比如你之前开一些小排量自然吸气日系车,它都比较喜欢用运动风格的踏板设定,但是如果你现在换成豪华车,可能一上车你会觉得很肉,但是你把它切到运动模式的话,你就发现找到了日系车开车的感觉,如果你之前开一些自然吸气的德系车,那你切换到豪华车的默认模式没什么差异,然后,以上就是这期的全部内容。

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后续的内容

再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晓鹏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