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ZCloud 的作品《我在站台等你》?

突然想来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说不定会慢慢更新吧。

这部漫画我是本意想画一个日常闲散系的故事,同时加一些这几年感兴趣的东西。

现在画了一年有余,其实是六十话左右。因为是拆开更的所以网易漫画的页面上显示是一百多话,实际阅读时还是按标题连着读感觉会更好一点。

首先要说,这真的是个相当不商业的漫画,充满了我的任性,能连载真得好好谢谢我的编辑……

这部其实很难画,因为我非常作死地又用了"废柴男主"和"强力女主",但却没让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件。这跟以前画的还是很不一样的。我最初的目标是让他们什么事都不要发生……这听起来很奇怪,其实就是故意削弱矛盾。这漫画里没有什么强大的反派,而且就算出来了什么小坏蛋,也用莫名其妙的手段解决。整体读下来应该是个"好像看了又好像没看出来什么"的感觉。这也是我这两年心态变化的结果。不得不说,我是个过于容易被现实影响创作心态的人,这一点应该算是个缺点吧。

说回漫画,这种漫画比矛盾突出的漫画难画太多。就是虚幻和现实感的平衡问题很难拿捏,有时候会产生的违和感也在于此。

而且我在不断地跟自己较劲。我非常奇怪地去砍掉了本来会稍微有点儿波澜的计划内的剧情。这些都在评论区一些读者的质疑中反映了出来。

除去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杠精(比如不改cp就不断喷的家伙),有些人的意见还是有些道理。但我其实很难跟他解释,因为我的创作状态非常奇怪,就算说了大概也难以让人信服。半年前,我还因此频繁地根据意见修改了一些台词。再后来,我就更拧巴了,我在不断故意地削弱哪怕稍微有点儿"强"的剧情。所以呈现出的,是一种两边不靠的暧昧寡淡的感觉。最近更是被两三个读者集中质疑。其实看的出是老读者,他们从里面完全没有体验到我在以前作品里的表现。基本上也比较尖锐地指了出来。对此我深表遗憾。

我其实大概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但就是无法克服自己去强行削弱的欲望。这就导致抱着各种预期来看的读者,似乎都没有得到满足。就我看到的,有想看更多铁道的、想只看男女主感情进展的……等等,结果我都是蜻蜓点水,就是不讲……其实如果我是这类读者,我也会有些失望吧。

前俩月,因为被评论气到,还跟人对刚起来。那时的精神状态是真的差,心也玻璃。看到攻击性的评论,心情就一落千丈,甚至会抑郁几天。何必呢……现在想想,我之所以会那么郁闷,也许是因为没有自信的缘故,还夹杂着一些不甘或者懊悔?

马上新年了,我要努力调整一下,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克服掉自己最近的倾向,往回找找。现在明显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很庸,不极致。我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自信的感觉了。理想的状态,要么就画得极空、要么就画得极满。总之不能再自己跟自己较劲了,落在中间两边不靠……

现在去看第0话,感觉有些羞耻了。我能在近期做出有效的调整吗?新年了!走出第一步吧!

2018年12月30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ZCloud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看待《守望者》中罗夏这个角色?
有哪些优秀的艺术作品见证、记录了纽约的「高傲、自由、挑剔、喜新厌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