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温格将于 18 年夏天离开阿森纳帅位?22 年枪手执教生涯有哪些经典时刻?

一、

据说2012年有两个老头子整整一夏天都在扯皮:

弗格森:2100万,不能再多了!

温格:再加点!

弗格森:2200万,不能再多了!

温格:再加点!

弗格森:2300万,不能再多了!

温格:再加点!

弗格森:2400万,不能再多了!

温格:成交!

......

在这个夏天,养了6年伤踢了1年好球的范佩西以渴望冠军的理由寻求转会,最终如愿加盟死敌曼联,在交易达成的那一刻,温格看着弗格森说:你无法想象你签下了一名多么出色的球员。

当时的荷兰人真的很出色啊(而且很帅啊),这个温格辛辛苦苦培养的神锋,在加盟新东家的第一个赛季就以一己之力把卫冕冠军曼城拉下王座,帮助红魔拿到了第二十个顶级联赛的冠军。

随后传奇名帅弗格森见好就收功成身退,为自己的执教生涯画下一个,完满的近乎童话的句号。

而那个,连续数个赛季看着自己心爱弟子离开的老头,因无力引援、无力争冠屡遭讥讽的老头,只能羡慕看着老对手光鲜谢幕,接着拖着这支球队踽踽前行。


二、

那几年的阿森纳是真惨。

分明就是没钱,还不能露怯,董事会张口闭口资金充裕,也无力改变负债比高达70%、转会市场负投入的现实。

我要是老头子,操起板砖就去砸那几个股东和高层了:都TM这样了还不给钱,都TM这样了还在嘴硬!你们一个个说不差钱,那倒是给啊!铜板响没听到,锅全TM甩老子这了,什么意思,老子不爱花钱是吧,老子喜欢自虐是吧?

现实中温格那几年怎么说的?

是的,我们真的不缺钱,是的,就是我不想用。

我看到一位由粉转黑的枪迷说:

温格走的越早,获得的尊重越多,温格是阿森纳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没有之一。他只是离开得太晚。

个人深以为意。

想想戴恩这几年的口碑,倘若温格十年前甚至十五年前就离开,无论从人格魅力、还是球风成绩,都足以成为所有枪迷心中的永远神明。


可是他为什么不早点离开呢?


三、

那几年皇马巴黎诸多豪门三顾茅庐(戴恩:把你的手拿开),诚意不可谓不足。

而温格,却一直守在这个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球场差点成了烂尾楼的破地方。至今整整22年。

也就是那几年,他看着自己的爱将或为野心或为金钱另投门庭;他看着曾将自己奉若神明的球迷举起 WENGER OUT的标语;他看着股东和高层的不作为,忍受着对手无情的讥讽和挑衅。

他的骄傲,被一次次失败、嫌弃、唾骂、羞辱狠狠蹂躏,哪怕碎成齑粉都还要在地上被搓几脚。

可他就是没有离开,如同一个头破血流的瘦弱拳击手,哪怕遍体鳞伤也兀自伫着不肯退场,他的老对手、老朋友大多都体面下台,只有他,挣扎着、踉跄着,扛着一代一又一代、顶着一轮又一轮的暴风骤雨。


你为什么不早点离开啊,你这个傻子。


当这个老头终于战战兢兢踩钢丝地维持着成绩的底线、熬过了房贷压身的困顿时光,以为未来雨过天晴时,才发现,他真的不容于这个时代了,在很多人眼中,他成了连累和负担。

他老了。

于是我一度以为不会倒下的身躯还是轰然倒下,以一种非常狼狈尴尬的方式,被请下了台。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敢放言自己比温格更爱阿森纳;没有一个人,敢放言自己做的比温格更多。

那又怎样,你老了。


四、

时间回到2013年,当弗格森画下一个童话般完美结局时,范佩西是一脸蒙B的。

一年前弗爵在招揽时承诺:小范啊,跟着我好好干,我还要在这个位置很多年,我们一起开创美丽新世界!

一年后的范佩西带头一看,惊恐的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居然是传中大师莫耶斯。

好不容易熬走了莫耶斯,迎来了六亲不认范加尔。

随后在范加尔手下枯坐板凳的范佩西被请出了老特拉福德,当初的他永远也不会想到,自己冒着被枪毙的危险来到曼彻斯特,满打满算也就踢了一年好球,拿了两个冠军。

接着便是人老珠黄扫地出门的结局。

也许在打包走人的那一刻,感慨良多的荷兰人会想起科尔尼训练基地的某个日子,很蓝的天,和踌躇满志的自己,以及那个视若己出,无论伤多久都愿意耐心等待给机会的老头。


五、

范佩西在后来某次接受采访时说:

温格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他在阿森纳能成功,他配得上这些。我欠温格教练太多,他在我的球员和个人成长生涯中至关重要。我只有温暖的回忆,我享受和他一起工作、训练、比赛的每一分钟和每一天。

说实话,我看到这句话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这种话我耳朵都快听出茧了。

赫莱布:我后悔没有继续留在阿森纳。温格就像我父亲,他很信任我。当我想起这一点时,我就很伤心。"

法布雷加斯:阿森纳永远都是最信任我的俱乐部。当我16岁时,我在巴萨踢球。但温格和阿森纳俱乐部,给了我一切。我将永远对阿森纳和温格心存感激。

然而,这并不影响你们将老头的信任和栽培视若无睹,在做出决定时把感情和忠诚排在末位。


当然我没有鞭挞的意思。这种行为虽然无趣,却很合理,这个现实的世界,容不下太多近乎童话的品质。

所以那个老头、最爱阿森纳付出最多的老头、舍不得早点离开的老头,反而是混的最惨的。

直到最后,看着曾经悉心栽培的爱将离自己而去、看着曾经昏聩颟顸的高层见自己背不了锅就一脚踹开、看着曾经将自己视若神明的球迷如今巴不得赶快走人。


管你什么忠心耿耿、劳苦功高,统统敌不过树老柴枯、人老珠黄。


没关系,那些谤您、欺您、辱您、笑您、轻您、贱您、恶您、骗您的世人,终有一天,也会老的。

而您,永远都是阿森纳伟大的主帅,没有之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崔扬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60 个回答,查看全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