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暴力对待过的中国孩子也会在成年后出现大规模的心理创伤吗?

问题特别强调了"中国孩子",其实遭受虐待可能会引发(持续到)成年后的心理创伤,基于现有的资料来看,并不会因为人种/国籍/文化而有很明显的差别。


看了很多答主坚定地给出了肯定答案,并分享了童年创伤对自己的影响,我们也想在这里分享一些不同的声音:童年受到虐待对个体造成的负面影响的确可以是非常深刻而长久的,但我们不必因此陷入完全的绝望,一个研究带来的好消息是,童年虐待和心理创伤之间的关系并非是绝对的。


甚至,有研究发现,有一部分经历过创伤性事件的人,在之后的人生中变得"更强"了。


" 创伤后成长"。这是Richard Tedeschi 和Lawrence Calhoun在1995年提出的概念。创伤后成长是指一部分人在创伤后,个体发展出了比原先更高的适应水平、心理功能和生命意识。


Tedeschi认为,尽管名为"创伤后成长",但在其中,促成成长最关键的因素并不是创伤本身,而是幸存(surviving)的过程——是尝试与创伤抗争、最终幸存下来的过程,决定了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成长。


在每个经历创伤的个体身上,创伤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正面影响都是并存的。只不过,有一些人能够不断通过"幸存"的过程,克服负面影响,让自己产生更多的正面影响。


那么,创伤后成长是如何在这些人身上发生的呢?


Tedeschi和Calhoun(2014)提出了创伤后成长模型(model of posttraumatic growth)。




简单来说,就是当创伤性事件发生之后,人们会首先面临三个层面的挑战:


1. 管理悲痛情绪的挑战,这指的是创伤发生后,我们会有一些应激性的极端负面情绪,我们会经历剧烈的情绪波动,而管理情绪的能力也会受到挑战;


2. 人生图式、信念与目标的挑战,这指的是,创伤会挑战我们对世界和人性的基本认知,会让我们怀疑人生(比如,父母不应该就是对孩子百般呵护的吗?他/她怎么忍心下这么重的手打我?);


3. 生活叙事上的挑战,当我们面对创伤的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是我,我遭遇的为什么是这些,父母为什么这样对我等等。我们需要有一套"说法",一套讲述自己人生故事的方式(生活叙事),来让自己坦然面对这一切。


在经受过这些挑战之后,我们会不自觉地陷入"反刍式的思考"(rumination)之中。一些关于过去的回忆会不自觉地侵入我们的脑子,我们会去想"是不是我当时不这么做,父母就不会暴力对待我了?","是不是如果我努力变得更优秀,他们就会对我更好?"等等。


那些能够在经历创伤后获得成长的人,通常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会表现出以下的特点:


  • 接纳、允许自己悲痛情绪的发生和存在,并逐渐提升和丰富自己管理这些情绪的能力
  • 同时,他们在面对人生信念挑战的时候,以一种更开放和弹性的心态而非"非黑即白"的心态来看待这些遭遇的发生,比如他们会认为父母这样暴力对待自己,不一定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或者父母是恶人
  • 他们在生活叙事上,通常也更常是一种"拯救式"的叙事方式,即"我经历了这些痛苦,人生会逐渐好起来",而不是"灾难式"——我的人生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坍塌和被毁掉的。


在反刍式思考中,比起不断放任痛苦回忆侵入自己的脑海,他们会积极寻求外界的支持(关心自己的人,咨询师或者宗教灵性的力量),学习处理和应对这些思绪的方法(比如,觉察自己非黑即白的想法,不让这种想法左右自己对现实的判断),为自己的这段痛苦经历寻找意义(比如,对于我的人生而言,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依靠自己的力量站在世界上有多重要),从而进入一种"有意义"的沉思。


Tedeschi和Calhoun认为,这样的幸存者更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将帮助他们在之后的人生中不断地平衡反思与行动,衡量已知与未知,更能够接受人生的种种矛盾之处,以更开放的心态去理解与人类存在相关的基本问题。


也就是说,这种创伤后的成长会是持续的。


我们曾经在粉丝中征集与过去创伤有关的故事,在那些充满细节的故事里,他们往往不是沉浸在伤痛,也不是选择忘掉过去的人,而是那些深刻地记住伤痛、理解伤痛,并认真地活下去的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最终获得了平静和力量。


因为,比起宿命,他们更相信自己的力量。


以上。


想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问题,请关注KY心理课:【KnowYourself】KnowYourself,宇宙中最酷的泛心理学社区,人人都能看懂,但只有一部分人才会喜欢。-跟谁学官网

点击查看过往高赞回答:

年轻人千万别碰哪些东西?

有哪些看似很傻,实则聪明的行为?

恋爱中不合适就分手是什么心态?

为什么一部分女性不喜欢生孩子?

有哪些细微但是高效有用的习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KnowYourself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9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什么样的家庭结构最为稳固?
婆媳矛盾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