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皮肤科医生,你有哪些「一般人我都告诉他,可人家就是不听啊」的忠告?

在我的另一个回答里面写过作为医生,你有哪些「一般人我都告诉他,但他都不听啊」的忠告? - 知乎 。这个回答里面主要是针对做医美的客人,今天补充一些其他方面的。我已经尽力了,关键客人们得听啊。。。

1.当你身体出现发红/痒/脱皮/渗液/水泡等问题的时候,不要去用各种奇怪的东西去洗患处,比如盐水、艾叶水、白醋水、茶叶水、辣椒水……同时,也不要用肥皂/香皂、沐浴液、过热的水去烫洗。

当皮肤出现疾病的时候,很多时候皮肤的屏障功能已经是属于受损状态,各类奇怪的清洁物只会加重皮肤屏障的损伤,对于你的皮肤病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容易出现雪上加霜的状态。举个例子,很多人一到秋冬季就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但是夏天又会好转。这类患者去医院医生一般都会给你开外用皮肤保湿剂,例如维E霜、尿素霜、凡士林等,同时会叮嘱你,少用热水洗澡,少用沐浴露,为了就是促进皮肤屏障修复,减少经皮丢失水分,油脂作为良好的保湿剂起到保湿作用,从而达到缓解瘙痒的症状。

2.不要听信偏方。比如白糖/盐搓脸可以去黑头,鸡蛋清可以袪黑头,茶叶渣敷脸可以美白/袪黑眼圈,白醋洗脸可以祛痘,甚至我见过丘疹性荨麻疹的客人用火烤患处,还说可以烤死致病菌(我也是醉了,连原理都不懂就瞎弄)。

白糖/盐搓脸,不仅去不了黑头,反而会破坏自身的角质层,如果你运气好,角质层比较厚,偶尔一两次可能问题不大,但如果你本身就是敏感性皮肤,还用盐/糖去搓,结果只能加重你皮肤敏感的情况。我手上现在还有一例外敷茶叶渣造成的色沉顾客,连着敷了1周,现在脸上有边界清晰的色沉,跟戴了个黑面罩似的。

3.不要过度清洁,不要拼命洗脸,妆能不化就不要化(感觉说了很多遍很多客人还是不听)

我和顾客的对话经常是这样的。

我:"以后少用点洗面奶,洗脸一天不超过两次,洗面奶早上不要用"。

顾客:"医生啊,不用洗面奶脸怎么洗的干净哦,早上起来都有油的哦"。

我:"夜间皮肤会分泌一些皮脂来保护你的皮肤,是正常情况,你的皮肤已经很缺水了,而且比较敏感,用多了洗面奶反而容易造成过度清洁"。

顾客:"那化妆呢?能不能化妆?"

我:"敏感性皮肤建议少化妆,因为你化了妆又要卸妆,卸妆对皮肤肯定会有机械性的摩擦,这样对你的皮肤没有好处。如果想气色好一点的话,可以外用点有调整肤色的防晒霜或者隔离霜,这样晚上只要用洗面奶洗下就可以了,不要用卸妆油卸妆棉在脸上反复摩擦。"

顾客:"不卸妆那怎么洗的干净哦"

我:"防晒霜和隔离霜一般用洗面奶洗一下就可以了,现在的洗面奶清洁力都还是可以的,不用担心。只要你不要一层又一层的打粉上彩妆,日常的清洁洗面奶就已经足够了。"

顾客:"我还是觉得洗不干净。"

我:"……"


4.护肤品不是越贵的越好,有创治疗后最好使用无菌的医学护肤品

经常有顾客问我XXX牌的护肤品怎么样?能不能用。我凝视着客人刚打完水光还满脸针眼的样子,告诉顾客要用无菌的护肤品时,客人的一般回答都是:"医生啊,我这个海蓝之谜/雅诗兰黛/希思黎的护肤品很好很贵的,我叫朋友从国外买的,能不能就用我自己的?"回答是不能。你的护肤品是很贵,但是并不适合你做完有创治疗的皮肤。虽然医院的护肤品没你买的贵,但是却是更加适合你的。

5.面膜不要天天敷,敷面膜不要超过15分钟

正常肌肤的角质层含水量在20%左右就非常好了,皮肤维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

过度补水,天天敷面膜,尤其一天敷很多张面膜的,敷完之后即刻确实水当当,皮肤好到像加了滤镜一样。

但是,皮肤角质层含水量达到30%的时候,肌肤属于过度水合的状态。长此以往,肌肤的抵抗力下降,一旦环境更替,到干燥或者气温高或低的地方,就容易出现各类红、干、痒的症状,皮肤易成敏感肌。同理,面膜敷的时间过长,也容易造成皮肤过度水合状态,所以敷面膜的时间最好是控制在15分钟左右为佳。人面膜是补水的,但不锁水,日常敷完面膜锁水还是要靠乳液/面霜。人不是鱼,长期泡在水里是会出问题的。电视广告里面爆炸性的广告,还有很多传言XX明星一年敷上千张面膜等等。妹纸,你不是明星,请不要以身试面膜。

提醒:做完医美项目的客人敷面膜用护肤品请遵医嘱,因为医美术后会有很多不同的反应,不同事情的护理要求不一样,上述仅针对日常保养。

6.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让自己的脸成为各类护肤品的试验田

看看你的梳妆台,有多少瓶瓶罐罐,开封的没开封的。皮肤适应每一种新产品都是需要时间的,不要听风就是雨,今天种草A就用A,明天种草B又用B,后天听说C也很不错,又买来C。

皮肤是有生命的,不要把它当成试验田,试验田试验成功了还好,失败了就呵呵了。

7.防晒防晒防晒!!!

这个我都说过八百遍了,关于防晒霜的选择,如何选择防晒霜? - 知乎

暂时想到这些,后面有新的会再补充。

真是操碎了心,操碎了心你都不点赞怎么对的起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墨墨daisy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医生职称能在多大程度上证明医生的水平?
一所医院的病理医师在做病理报告时是独立作出判断的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