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美味焖饭?

焖饭可能是最简单最方便有菜有肉的美食了,我特别喜欢加上菌菇和肉一起做焖饭最近刚好正是羊肚菌上市的季节,相信云南那边的小伙伴们已经开始以各种姿势吃吃吃了。虽然不在云南,但是好食材是可以空运的呀~所以我做了一道很香很香的羊肚菌焖饭,酱汁包裹着米饭,还有羊肚菌特有的浓郁香味,光是闻一下口水就止不住地涌出来,绝对是我心中的的最美味焖饭了~

▼ 羊肚菌本人

▼ 感受羊肚菌复合又深沉的味道

腊 味 羊 肚 菌 焖 饭

食 材

⊙ 焖饭:米3杯,腊肠3根,腊肉1块(约80g),羊肚菌6个,菜心1把、鸡蛋1个,蒜头1瓣,盐适量

⊙ 煲仔饭酱汁:老抽1大勺,生抽2大勺,蚝油1大勺,糖1小勺,蒜1瓣,清水50ml

1.米用量杯倒入内胆,淘洗几遍

2.米里加水,一起放进电饭锅内开始煮饭

3.羊肚菌去根,洗净沥干,纵向切半

4.爆香蒜片,下锅炒香羊肚菌(有浓郁的菌香飘出来)

5.腊肠腊肉切片

6.米饭煮到半熟时,铺上腊肠,腊肉,羊肚菌,继续盖上盖子煮饭

7.煮好的饭磕入鸡蛋,保温8-9分钟,焐到鸡蛋半熟

8.小锅中加入生抽,老抽,蚝油,糖,水和蒜片煮开后,煲仔饭酱汁就做好了

9.另起一锅烧水,水开后加点盐,将菜心汆水,摆放在饭上

10.最后淋上做好的酱汁,戳破鸡蛋,开吃

Tips

1. 煲仔饭需要将米多淘洗几遍,让淘米水从浑浊到比较清澈,这样洗出来的米饭才会粒粒分明很Q弹,如果是一般煮饭的话不用淘洗那么多遍哦,现在的米都挺干净的;

2. 煮饭的水可以比正常煮饭时加的要少一点点;

3. 羊肚菌的孔洞里会可能会积攒一些泥沙,所以需要仔细洗干净;

4. 手边没有羊肚菌的话也可以用香菇代替(但是悄悄告诉大家我们小卖部的羊肚菌已经热销好多天了);

5. 腊肠和腊肉根据你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就好(或者家里有什么就用什么),我用的腊肉是我麻麻做的;

6. 加腊肠腊肉的时机要在米饭吸收了大部分水分并呈现蜂窝状,还不断往外冒气泡的时候;

7. 因为拍视频的需要,所以我会把米饭表面的料都摆得非常整齐,小伙伴们自己在家的话也没必要那么做作。


羊 肚 菌 焖 饭

食 材

⊙ 焖饭:米3杯,仔鸡半只(约300g),姜1小块,白胡椒粉1小撮,羊肚菌6个,菜心1把,蒜1瓣,料酒2大勺,土豆淀粉2大勺,盐适量

⊙ 煲仔饭酱汁:老抽1大勺,生抽2大勺,蚝油1大勺,糖1小勺,蒜1瓣,清水50ml

1.依照上文的步骤,将米饭淘洗完放入电饭煲开始煮饭

2.鸡肉剪小块,加入姜末、料酒、白胡椒粉和淀粉抓匀后冷藏腌制1小时

3.羊肚菌去根,洗净沥干,纵向切半后,起油锅爆香蒜片,炒香羊肚菌

4.另起油锅,下锅滑炒腌过的鸡肉至表面变色后立刻盛出

5.米饭煮到半熟时(蜂窝状冒泡),铺上鸡肉和羊肚菌继续煮饭

6.等米饭煮好后,铺上汆过水的菜心再淋上和上文一样的煲仔饭酱汁

7.最后可以连着电饭煲的内胆一起端上桌,开吃!

Tips

1. 鸡肉本身的味道已经很丰富了,所以我就不加鸡蛋了;

2. 关于煮饭、调酱汁和汆菜心的步骤都和上面腊肉焖饭是一样的,在这里我就不多写啦;

3. 除了腊味和鸡肉,小伙伴们也可以举一反三,试试看各种其他口味的煲仔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曼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哪些「有它我就能吃两大碗米饭」的菜?
小龙虾如何做比较好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