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行业退款背后的财务与运营思考-不讲理论只讲实务系列

大概去年的这个时间,我写过一篇关于财务分析的文章(为什么我们写的财务分析报告就是老板桌上的一落故纸堆?,很多朋友觉得内容还可以,就是缺少实例,这两天刚巧遇到一个小事情,让我觉得可以结合财务管理把这个内容换个角度思考下。

我在一个经营快消产品的网站购买了几样小产品,收到后发现是临近保质期的,由于产品特性,我是肯定不能在保质期截止前用完的,所以向网站后台反映了下,客服很痛快的答应退换货或者退款,退款不需要寄回原产品,如果换的话,我还要重新进行挑选,所以选择退款了。

在做完上述操作之后,很快我就收到受理退款成功的通知,财务会在三个工作日内返回退款。这时候我突然想到,这样一笔退款,假设我作为这家企业的财务,我会怎么处理这个事情,这里也希望大家稍作停顿思考下,然后我们再一起看看这个事项有哪些需要财务思考并关注的事项,不是具体的会计或者税务处理,而是关于管理与内控的思考。

作为铺垫,我首先要明确一点,本文提及的很多看法可能有人会认为不是财务的本职工作,但本文的角度就是财务如何涉足管理,我们不考虑复杂的人际关系与职能划分,仅就具体事项讨论财务所能提供的思路与方案,这是本文的出发点,在这一前提下,我们继续进行如下思考:

1、退款或退换货的原因?当一笔退款形成的时候,我们首先应关注退款的原因,由于贯穿于采购到销售整个产品周期的,除了运营负责人或者相关负责人外,可能只有财务能获取足够的信息,因此财务应对退款原因进行分析。

那可能是如下问题带来的退款,例如:长尾产品过多带来的管理失控;库管管理或物流环节的漏发或产品保管不善;采购环节或者质检环节的品控没有做到位;甚至也可能存在舞弊。那么针对不同的问题,财务应逐项排查,逐项提出建议,如果提不出建议,至少应及时与相关部门予以沟通。

2、如果有退款,那通常也会发生退换货的情况,讲退款与退换货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且判断两者的原因是否一致,或是否有什么共性产生。

3、接下来,除了退款或退货的原因外,还应对此类事项的数量进行分析,在得出一定结论或发现某个趋势后,应结合上面提及的原因,进一步判断上述原因的推测是否准确合理。例如某个产品的退货率高,是品控没做到位,还是这个产品不易保管形成的破损率较高;例如某个产品利润

4、然后是退款或退货对利润的影响,这里主要是三方面,一方面是退款带来的收入下降,另一方面是退货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例如二次运输的支出,例如退货产品本身应如何进行处理等等。

如果某一品类经过此番核算其利润为负;或者同类产品在毛利相近的情况下,退换货数量存在巨大差异,我们是否应该建议对产品品类进行筛选和梳理;减少运营压力优化产品结构,减少公司资金占用。

5、退款的流程设计,是否有控制与反馈。例如一笔退款是所有产品都需要退款,还是部分产品退款,其退款需求与实际退款是否一致;例如根据前述分析得知退款和换货的利润差异较明显时,客服是否应做正确引导;再例如是否有可能利用小额退款的授权形成舞弊的风险等等。

我的订单,其实只需要退其中部分产品,但收到的信息是整个订单都退款了,那这样的操做也可能存在两个原因,系统不支持订单退款的分拆,客服为简化操作而进行全额退款,那如果这样操作的数量很大,足以侵蚀快消行业微薄的利润。

6、退回的产品应如何处理,若未做入库质检直接做二次销售,是否会形成新的投诉,若做退库处理,就形成产品积压和资金占用,如果是质量问题,是否可以向厂家退货,如果不存在质量问题,且产品外观已经损坏,能否做折扣销售或做公司内部福利处理。

对于上述工作,有部分内容是可以财务自行完成的,有部分工作是需要和运营、库管、物流或供应链等部门共同分析的,如果我们能通过上述思考,并付出实践,才能充分发挥财务参与管理的价值。也希望大家对这个问题有其他角度、看法和建议,留言给我。

财务如果只停留在记账和报税的层面,则很难形成价值体现,一定要抓住可能的机会参与到管理工作中。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应从细节处做思考和延伸,不断积累对行业的理解、数据的运营分析与挖掘,才是提高自己的有效手段。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苏妍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