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保护器有哪些分类?如何使用?

我尽量用简单的文字,不一定完全按照官方资料,有些攀岩者们相互间约定俗成的叫法也会沿用。

没有图,我懒。文中有看不懂的地方请百度搜一下,很好找的。

不开放评论,但如果留言确实跟文章内容有关我一定会回复。



~~~~~~~~~~~~~~~简单的分类及介绍~~~~~~~~~~~~~~~~~~~

保护器(注1)最粗暴的分类方法——按照使用者在其中的参与程度,有人工操作、辅助致停以及自动下降保护器三类。

一、人工操作保护器:其保护功能基本依赖于人为的操作,这类保护器功能最简单,结构最可靠,价格最便宜,唯一需要就是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才能最大发挥保护器的功效。典型的产品:8字环,ATC(注2)等,随便搜一下就可以看到了。

二、辅助致停保护器。这个提法据我所知最早和目前唯一的来源,是之前在雪鸟户外负责PETZL每年中文手册翻译工作的吴琦他提出来的。在此之前包括我自己,都会习惯性地把类似grigri(岩友们叫它规规)这样可以自动锁住的保护器叫做自动保护器,后来我做《史上最烂保护员》(注3)这个视频的听译字幕时,专门向吴琦请教了相关概念,那时我才第一次知道原来GRIGRI这种可以"自动"锁死的保护器,其官方给它的定义是"辅助致停",也就是说这类保护器,并不是可以自己就自动锁住的,还是要倚靠人工的操作,只不过它们可以辅助来进行致停。很多岩友包括我当时都被误导了,唉,也不知道出了那个视频,能够帮到多少人。

三、自动下降保护器。这玩意儿真的太神奇了,就是一个大的磁力缓降装置,其结构并不复杂,但主要的生产基本上被老外垄断,某宝上应该查的到。按照所保护线路的长短从8米到十几米不等,还有室内和户外版本,全球做这个玩意的就那么几家,就不在这里给他们打广告了。这个东西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在岩壁正上方挂一个大葫芦,下面的人把绳子扣好,一边爬大葫芦就会一边自动收绳子,一旦达顶成功或者从岩壁上脱手,大葫芦就会缓慢匀速地放绳子,直到攀爬者回到地面。这玩意儿万把元一个,国内当然有厂家开始仿制啦。不过我没用过国产的,不置评。


~~~~~~~~~~~~~~~~~~~~各自优缺点及建议使用的范围~~~~~~~~~~~~~~~~

一、

优点:,特耐操,简单磕碰不会坏,携带方便,采购成本低。

缺点: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来掌握器材的使用,使用者的技术直接影响保护器的安全性

建议使用:大型的拓展训练活动公司或者农林矿洞高空清洗等特殊行业


二、

优点:有一定的辅助功能,操作人员一些小小的失误或者很多常见的意外情况可以通过保护器的辅助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并不能完全替代)

缺点:结构相对更加复杂,功能越多就越不稳定,结构越复杂出问题的几率就越大,更贵,更重更不便携带运输。

建议使用:想在户外运动或者攀岩方面有一定发展的爱好者;需要经常给客户做攀爬保护的专业工作人员(攀岩馆的教练,拓展训练公司的教练,专业攀岩队的教练等)


三、

优点:基本上由器材代替人工操作,节约人力成本

缺点:贵,每年需要返厂维护用户不能自行检修,架设条件比较苛刻

建议使用:需要大量接待初级攀岩体验者的经营性场所

~~~~~~~~~~~~~~~~~~一些文中提到的概念注解~~~~~~~~~~~~~~~~~~~~

注1、关于"保护器"这个提法,我不知道是啥时候开始的,可能是攀岩运动发展到了现在,有些玩室内攀岩的人并不玩户外运动,所以这个东西对他们的作用就只是做保护,于是便叫做"保护器"。但是在攀岩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那时的攀岩爱好者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这玩意儿我们既用来做攀岩的保护,也用来做岩降啊,溪降啊,瀑降啊,桥降等下降运动时的下降减速,所以对此类器材,当时其实叫做"下降器"更多。


注2、ATC这个东西的出现,在下降器只有8字环的年代,真的是对所有攀岩者来说印象太深刻了,又方便又不搅绳子,关键价格也贵不了多少,当年的情况是攀岩的人谁如果有ATC,一定要在户外攀岩和室内攀岩馆里拿出来鄙视那些只知道八字环的人,现在在想想自己真尼玛幼稚。不过后来我才知道,ATC并不是这类下降器的统称,在登山圣经中,这类保护器的正式统称是"管式下降器",ATC是BD这个品牌推出管式下降器的时候为自家产品起的名字,其全称是"Air Traffic Controller"大概意思是"空中状况管制器"或者"空中调度员"之类的吧,反正当年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没有啥人会去在意这玩意儿到底翻译成中文是啥意思,就着英文的三个头字母缩写叫它ATC,慢慢的ATC就从某个品牌的产品的名字演变成了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统称。。。。。。好随意的过程,唉。


注3、《史上最烂保护员》v.youku.com/v_show/id_X是很早以前我听译的一篇视频,其主要内容就是PETZL为自家的辅助致停装备制作的一个教学视频,其中列举了很多岩友们在使用时非常容易犯的错误,还非常详细地分析了事故原因和展示了可能遇到最坏的情况。我自己偶然机会看到这个视频,非常喜欢里面既有趣有有用的内容,于是请FUTURE帮我从国外网上拷贝下来,听译过程很痛苦,最后还请了57帮我校订。57作为PETZL中文手册之前的翻译者,是我心目中关于PETZL产品乃至整个绳索产业相关问题的终极解释者,他也帮了我很多。最终又是future再帮我把校订好的字幕配合原视频再次编辑整理,发到了网上。基本上当年圈子里就那么多人,很多人也都看过了(连个谢谢也没有这些家伙们)。倒是现在慢慢地有些所谓的公众微信号在"借鉴"这个视频,有节选的,有直接下载了再上传到自己账户的,还有把视频前面感谢名单删掉之后上传的。我只想借这个机会告诉他们,请记住那些背后无偿工作的人。


这是我在知乎的第一篇回答,也是我在知乎的第一篇文章

望凯

2018年4月21日 晚23:45 于怀柔 国家登山训练基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望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