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装修注意事项?

1. "混搭"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装修和买家具还是要有一个计划性,明确自家到底是倾向于哪个风格,美式?中式?日式?还是地中海?百度上好好搜搜图片看看,围绕着确定的风格进行装修设计和家具购买。即使没有请专业的设计,也可以多问问朋友,特别是艺术细胞丰富、对空间和色彩比较敏感的人。

此外,对自家的尺寸也要有个清楚的认识,最好量好了尺寸再去买家具。因为卖家具的展厅往往空间比较大,会给人视觉误差。我们买沙发时就差点把一套1-2-3的沙发都搬回家,设计去看过之后连连摇头,说"在展厅里看着很小,放家里根本摆不下",回来一量,发现果然摆不下……

2. 货比三家,总是好的~

装修的各个方面门道都很多,想要搞清自己的钱到底都花在哪些方面了,最好的办法的就是多咨询那些卖东西的人,每个商家都会透露出一些信息,所以别怕麻烦,也别不好意思。

在挑选装修公司的时候,我们分别约了三家公司来测量和出报价单(这个环节基本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最后没用他们家也没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大概知道了铲 墙、刷墙、吊顶、水电等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多少钱,当然还知道了还有管理费、丢垃圾费这些名目繁琐的"意外费用"。最后感觉是,虽然每家的名目都不太一 样,但是总的钱是差不多的,只要多问几家,知道个大概的数字,心里有数就好了,千万提防一开始就认准了哪家到最后才发现被忽悠了。

当然买家具、电器之类的东西,也要多转转。即使都是居然之家,不同的店可能价格上也有少许差别,我的感觉是北京的话,居然的丽泽桥店和顺义店可能会促销活动多一些; 卖家电的苏宁、国美、大中什么的也可以多转转,一般每年的低价期是3·15、五一和十一,当然还有店庆酬宾的时候。大家电不太建议在网上买,因为一旦出现 问题就会很麻烦,小家电可以在实体店里看好了型号然后回去网上买。

3. "丢"东西

这主要是针对旧房改造的,因为屋子里原有的物件可能会被拿走,倒不是真的有人来"偷",而是人多一乱就容易把你认为有用的东西当作废品拉走,或者是有的工人看你不说就故意不问,拿走了之后你再找也找不到了。所以,屋子所有东西的去留,都要和装修工人说的清清楚楚,在他们完工走之前要自己好好清点一下。

我们就是因为没有经验,没有和包工头专门说明花洒和铝扣板上面的几套龙骨都要留 下,结果这些东西就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花洒再买3000多一套,几个房间的龙骨下来也要几千块钱,损失不小。还好后来工人承认了是他们拿走了,转手卖了点小钱。既然承认了,大家也就没再追责,自认倒霉没经验了。

当然,无论是旧房改造还是装修新房,新家具、新物料搬入以后,大家还是要多加注意,对于地板、柜体板材的数目自己心里一定要有数, 不然装修的时候来往的工人多,谁拿走了也说不清楚。以及,推荐大家用现在很流行的AB钥匙,就是6把钥匙为一套,其中2把A钥匙在装修时用,可以借给装修 工人,方便他们工作,4把B钥匙在入住之后用,一旦B钥匙插入钥匙孔转动启用,两把装修的A钥匙就作废了,这样既安全,也免得装修之后再麻烦地换锁了。

4. 测平测直测角……

很多时候,我们对家装工人的业务水平都很信任,但是有些时候也要有自己的主见,要用自己的"慧眼"客观地看看他们到底有没有把该做的地方做好。

我家的沙发墙做了一个窗户形状的造型,下面用2.4米长的一整条松木做了个框。刚刚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觉得效果还不错,可是某一天我突然发现这个框 条并不水平,右边明显是往下歪的。开始说的时候,大家都不太信,怀疑是不是地面不平造成的视觉误差,结果拿来水平仪测了下,果然是歪的。问了半天才知道, 原来木匠干活儿的时候并没有自己测量,而是按照七年前装修时在墙上留下的水平印记直接钉板了……最后,与工头讨价还价半天,终于同意翻工修补一下。

当然,后来我们又陆续发现家里的吊顶、窗帘杆都不是很平,不过不仔细看也看不出来,无伤大雅,也就作罢了。但是强烈建议大家装修的时候买个小水平仪,还有 三角板什么的,很小很便宜,文具店或者淘宝上就有,随时可以测一测,不然日后发现了问题心里总是别扭。(iPhone5的指南针里也是有水平仪的,我觉得 也可以参考~)

5. 灯具的水分其实是很大的哦!

通过这次装修我发现,买灯具真的是一门学问……我们想给客厅买个云石灯,去十里河灯具城逛了一圈,被高昂的价格吓得屁滚尿流还 要佯装镇定。后来我们在淘宝上逛了逛,发现有些专卖云石灯的店面口碑还是很不错的,关键是价格便宜——实体店卖1w以上的灯,电商只要4-5k,于是我们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了订单。虽说开始因为发错货费了些周折,但是最后拿到的东西还是真心很不错的。

唯一不太方便的是,网购回来的灯要找人来装,自己是装不了的。开始我们联系了小区物业,可是来的人太不靠谱,一个膨胀螺丝给打歪了,导致客厅的主灯歪着呆 了好几天,最后我们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搞定了。后来我们在百度和58同城上找到了一家专门装灯的公司,很快就搞定了其他的灯,价格虽然贵些,但是毕竟 很专业。

除了客厅的云石灯比较"正经"以外,我们希望各个房间的灯能尽量特别一些,我规划着书房能买一个像摄影棚里那样的大探照灯,小卧室买一个温馨可爱一点的。 又是十里河的几个灯具城逛了一大圈,又是屁滚尿流吓了一圈……一个直径也就十二三公分的碗状铜灯号称"打了好几折",最后居然还卖到了3k多,一个纯玻璃 的大灯泡形状的灯也是号称"打了好几折",最后要到了700多,于是我俩又灰溜溜地出来了……

好在靠谱的设计教导我们可以去卖"工程灯/工装灯"的地方看看,就在十里河与那些灯具大楼相隔几十米的地方,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卖工装灯的区域。不看 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完全相同的"大灯泡"玻璃灯,这边只要120块钱,顿时天马行空地想到了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仪式性地进行了砍价这 个环节,老板狠狠心说"那就115吧!"想着另外一边虚伪的"打了好几折"我们都不好意思接着砍了……后来,又在这边看上了一个直径大概有35公分的 "探照灯",不到500块,满意的抱回家了~

所以说,如果实体店里有什么东西你觉得贵的太离谱,不妨另辟蹊径,去网店或者其他批发店铺看看,也许会有新收获~

6. "大哥,你这八年白干了……"

虽说前面热情洋溢地表扬了百度上搜来的安灯工人,但是他们干了一件巨矬无比的事儿还是让我不得不好好吐槽一下……当天来装灯的大哥,号称自己已经干了八 年,技术娴熟,功夫过硬!进门不一会儿,这位大哥掏出电锯就要在地面铺的纸板上开工了。我老公见了忙说:"等会儿!我给你找个板子垫着,别把地板划了!" 未成想,等他几秒之后拎着板子转身回来的时候,安灯大哥和新铺的木地板上一道十来公分的大口子已经在无辜地看着他了。

既然是工作失误,倒是也没什么说的,安灯大哥最终赔付了修地板的一百来块钱,就是辛苦了修地板的师傅,为了换中间这一块,从门口掀起来一大片,一块一块拆又一块一块装回去,敲敲打打折腾了好几个小时。

7. 别了!我的完美大龙头!

这又是我家装修时一个始料未及的bug……

浴室的龙头、水盆都换了新的之后,我们请来了工人清洗空调。悲催的是,清洗工人用的强腐蚀性洗涤剂把新换的大龙头华丽丽地给氧化了,亮闪闪的金属镀层上一 片片斑斑驳驳的黑,给我心疼坏了。像这种情况,卖龙头的商家是不负责的,又因为我们没有通过空调厂商而是直接联系了洗空调的人,而且是事后发现的问题,所 以只能吃这个哑巴亏了,要么换新的,要么凑合忍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于家装的整体顺序大家当然会有整体的把握,但是对于一些小细节,也要注意。同时,每来一拨工人,都要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细致的验收,千万不要不好意思或者想当然地认为没问题,如果之前没签什么合同,那是完全无法补救的。

8. 欲知售后如何,先打退货电话!

前面说到我们因为冲动购物买了很不搭调的几件家具,后来设计建议我们:如果可以的话,就把电视柜退掉,因为它实在有点格格不入。在当时购买的所有商品中,只有这一件是从爱家家居买的,其他的都是从居然之家买的。

我知道居然之家的退货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就想着爱家家居应该也还不错,拨通了他们的退货电话。没成想,一个听起来有五十多岁的老大妈,一听我说想退货,先 劈头盖脸把我骂了一顿。我很气愤,东西根本还没出库送货,合同上也写着可以退货,怎么就不给退呢?大妈哇啦哇啦喷了一堆,话说的极难听,最后的意思就是, 还没送货的时候如果我要退,就要把我所有的押金都扣掉,合着我花了1500块钱买了一张废纸。但问题是,合同上又同时写着:"送货后七天内无条件退货", 这样一来,如果我等到商品到了,七天之内我坚持退货的话,不还是一样要给我退?这不是耗了更多的人力物力么?大妈听了我的理论气势汹汹地嚷道:"那你就让 他们送货啊!送了你再退你试试啊!你试试啊!"明摆着一副到时候也不给你退的架势……

我小女子喷不过这个泼妇大妈,就气急败坏地打了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的投诉电话,接线的小姐姐把我抚慰了一番说第二天给我答复。虽然最后沟通的结果还是我们收到货了再提出退货才比较有利,但是我深深地觉得爱家家居太不靠谱了,比居然之家和宜家差得太远了。

更让人来气的是,电视柜送到以后,我们发现根本就不是标准件安装,两个工人在木头上现凿眼儿,也没有什么正经的专业工具,就是锤头斧子在那儿生劈硬凿,第 一个孔的位置不合适,又接着凿第二个……最后电视柜外面看着不错,里头凿得一塌糊涂,整的我们一家人都气不打一处来……

总之,我决定,以后如果想要尝试在新店花大钱买东西,就先给他们的客服打电话说我要退货,看看他们什么反应。但凡售后恶心的,卖的东西也绝对好不了,因为 他们完全就是卖一件算一件,钱捞到了就算自己的,才不管后来怎么样呢。爱家家居我是以后绝对不再登门了,请大家也要多加小心!

9. "要是你女朋友没发现,就别告诉她啊!"

为了配洗手间和厨房原来的瓷砖,我和Kg桑重新挑选了天花板的铝扣板,一共三种花色,每个房间一种。安装的那天,我们有事没在家,婆婆帮我们 监工,可是晚上回来看就发现洗手间和厨房的铝扣板给装反了,弄得婆婆本来开开心心的,听我们一说也很难过。老公打电话给卖铝扣板的阿姨,最有趣的是,阿姨说:"花色都差不多!要是你女朋友没发现,就 别告诉她啊!"不过最后在我们的要求下,还是来人重新调换了。

这里还是提醒大家,购买的物料送到时,还是要仔细核对数目和花色,如果是家人朋友帮忙监工,也要讲清自己买的是什么,大概需要核对那些细节等。

10. 关于木地板的处理

我家的旧房是实木地板,因为量大,拆了很麻烦,而且当初造价很贵,我们就没有舍得把它拆掉,而是直接在上面铺了一层垫布,然后铺新的实木复合地板。其实后来装地板的师傅给我们提了个建议:旧的实木地板质量往往都很不错,可以找人来重新抛光打磨上新漆,换成自己喜欢的颜色,不浪费东西,价格也差得不多。无奈我们当时买的新地板都已经运到了,所以没办法这么做,如果有和我们情况相似的住户,可以参考师傅的这个建议~

11. 亲兄弟还要明算账,更何况非亲非故呢……

对于给工人结账和算钱这件事,如果想省钱还是要好好算账,不要被工头牵着鼻子走。我家装修的时候换了几扇窗户,最后结账时是公公来结算的,一笔一 笔算下来竟然比他们开始的要价少了6k多,如果是我俩结算,很可能人家要多少就给多少了。给整体的装修结算的时候,老公和公公也是一笔一笔和工头算的, 也省了很多钱。不过装修过的人应该都有这个经验,之前和包工头谈好的价格+5k应该是最后拿下来的价格,大概只会比这个多,不会比这个少……

总之,强烈建议大家结账的时候和工头严格地按照之前签订的合同仔细地算钱。我们算铲墙和刷墙面积的时候就被工头摆了一道,他把门洞也算在墙面积里面,而且是正反面算两遍,这样就至少多出来20平米,20×(铲墙+贴布+刷墙)的钱可不是个小数目。好在老公一向算数很明白,和工头据理力争了一番之后把那部分钱扣掉了。

还有一个小tips就是对于包工包料的装修,你首先要要求工头拿来的都是没开封的新漆,看着他拆封;同时要把油漆的商品编号拍下来,然后在官网上查查是不 是正品。装修结束之后,你要搞清自己到底付的是几桶油漆的钱,比如:你付的是三桶油漆的钱,而实际上是用了两桶半,那么剩下的半桶油漆建议你自己留下,不 要一时心软让他们拉走给别人用,因为装灯、运家具的时候难免剐蹭墙面,到时候你还可以自己补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装修得有质感?
关于房间的整理与收纳,有什么好的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