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被外科男医生检查肛门,觉得难堪心里过不去坎怎么办?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问题频繁地被推到我的时间线上。看了题主的问题描述和各位的回答,有专业人士各种吐槽的,也有过来人好心劝慰的;而我看到的则是医患关系和亲子关系的一个侧面。

一、先说医患关系这方面

这个检查应该做吗?

答案是应该、确实、必须做!作为医生,不但应该做,还应该好好地、用心地做。

绝大部分情况下,肛门指诊都是肛肠科疾病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检查。依我个人轮转普外科、泌尿外科的经验,肛门指诊可不是捅一下就算完事了,至少有三步是必要的:

1.看

插入之前一定要好好观察菊花的外形、清洁度,是否有红肿、裂口、破溃、脓肿、外痔、甚至肛瘘(简单说就是除了肛门,病变导致肛周皮肤上又出了个开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等等等

2.感受

插入进去以后一定要靠着手指的活动仔细感受肛门内部情况,有没有内痔?有没有裂口?有没有硬结?有没有其他肿块?如果有,一定要用手指轻轻拨动,仔细分辨到底是长在直肠上的异物,还是只是……呃……便便块……

3.看

拔出手指后,一定一定不能直接脱手套扔垃圾桶完事!一定一定要观察一下刚才插过屁屁的手指!——指套上面有没有带血?有没有脓液?……当然啦,最可能有的肯定是……便便

……

以上是一个合格的医生应该做的,但是,除了这个基本的操作技能以外,我们医生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可能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医学常识。再说了,就算懂医学常识,但有些人就是跨不过"异性检查身体"这个坎儿,不可以吗?

像题主这样的年轻姑娘 ,如果在就诊的时候透露出迟疑,或者动作有些扭捏,我们的医生会怎么对她说呢?

"动作快点儿呗,外面还一大堆病人等着呢"

"不用磨磨蹭蹭的,多大点事?一下就好了"

"还看不看了?不想看的话可以退号"

……

医生说的确实是实情,但是病人心里会是怎样感受呢?(不瞒您说,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没少说过类似的话)

后来我的作法一般是先哈哈一笑化解尴尬,然后会这样说:"是的,这个检查应该做、建议你做……今天科室安排的出诊医生里,只有我负责做这个检查……不不不,我没有权力调其他女大夫过来加班出诊……如果感觉不好意思,那可以等有女大夫出诊的时候再过来看……如果着急的话,可以出门右转二龙路(北京市肛肠医院),他们那边应该有女大夫出诊……"

——虽然不完美,但我尽力了,个人体会:医患之间是平等的,病人不仅应该有知情权,还应该有选择的权力。

二、亲子关系方面

原则上来说,男医生不得单独给女病人查体。所以肛门指诊的时候姑娘的妈妈很可能在场。

从题主的描述里面可以看出妈妈对医生足够信任,对医生的诊疗足够配合。但是,她对孩子是否足够体谅呢?

姑娘的稚嫩、青涩、少女心,是成长路上美丽的风景线,不应该一笑置之

顺便插一句,可能有人会问"既然男医生不得单独检查女病人,那么如果女病人没有家属陪同,该怎么办呢?"——是这样的,一般的诊疗室都会安排一个女护士辅助,如果恰好没有护士呢?那就出门随便薅一个过来救场呀,分诊台、注射室、配液室、咨询处……好言好语请护士MM过来,对她说:"我买几个橘子去(雾,划掉——我给女病人做个检查)。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印象里有两个妈妈的处理方式非常棒

第一个姑娘也是需要做肛门指检,姑娘不愿意,妈妈既没有质疑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查,也没有硬劝姑娘必须配合("这有啥的?多大点事儿啊!"),更没有当着所有人的面呵斥姑娘("我这请假陪你来一趟容易吗?你知道会扣我多少钱吗?"),而是把姑娘带出诊室到安静的地方慢慢交流,10来分钟后妈妈回来跟我道歉:不好意思啊医生,姑娘转不过这个弯来——小姑娘嘛,您多包涵——我还是退号带她到肛肠医院试试吧,打搅您啦……(您这真不算打搅,为您对孩子的尊重点赞!)

第二个姑娘是某顶级大学的大二学生,因为头痛就诊,需要按压头颈部鉴别是枕大神经痛还是普通的颈肩痛,姑娘犹豫(是的你没看错,只是检查头颈部!北京顶级大学的学生就有这样"封建"的!),我还没来得及抛出前面提到的经典台词,妈妈两句话就化解了尴尬:妈妈在旁边陪你呢,别担心。医生是在给你看病,医生在工作的时候是没有性别的……

医生在工作的时候是没有性别的……

医生在工作的时候是没有性别的……

……

您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

——————————————————————————————————

医疗本就是服务大众的,绝不应该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再分享几个我写过的医疗段子,希望能对朋友们有所帮助,也希望能侧面了解一下医生的日常工作内容,谢谢关注。

知乎专栏:知乎专栏 医乃仁术

新浪微博:Sina Visitor System 知乎杨嘉煜

微信公众号:杨嘉煜

weixin.qq.com/r/tDnC2tb (二维码自动识别)


杨嘉煜:你见过最土的土豪有多土?

在你的专业里,有哪些情况外行人听起来情况很严重,而实际上却没什么大不了? - 杨嘉煜的回答

是什么行为让你一不小心暴露了身份? - 杨嘉煜的回答

急诊室里都遇到过哪些有趣的怪事? - 杨嘉煜的回答

你都遇到过哪些披着高大上外衣的骗局? - 杨嘉煜的回答

生活中有哪些普遍存在、易被忽略而十分危险的儿童安全隐患?如何避免? - 杨嘉煜的回答

什么时候你会感觉到「卧槽,这都能装逼!?」? - 杨嘉煜的回答

作为医生,在火车上听见广播里说有一名旅客需要诊治,你会怎么做? - 杨嘉煜的回答

有哪些小病不及时治疗,发展到最后难以挽救的病例? - 杨嘉煜的回答

医生遇到过哪些「这居然都能死」的病人? - 杨嘉煜的回答

学医后你觉得最恐怖的事情是什么? - 杨嘉煜的回答

你看到哪个作者的名字就觉着这是作品质量的保障? - 杨嘉煜的回答

普通人跟职业运动员到底有多大差距? - 杨嘉煜的回答

农药「百草枯」到底是一种什么原理,不是应该只是除草吗?为什么喝一口就救不过来? - 杨嘉煜的回答

卡在喉咙深处的鱼刺过了一夜自己跑出来了,会是蛔虫干的好事吗? - 杨嘉煜的回答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杨嘉煜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18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得痔疮是怎样一种体验?
医生职称能在多大程度上证明医生的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