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累累的库里,与他高效的2017-18赛季

我本不想在此刻就为常规赛写总结,可是我看了一眼日历,16号季后赛就要开打了,若此时不总结,后续就没这个心情了。

怎么形容这个赛季的库里呢?本赛季是库里生涯中,除去2015-16赛季之外,表现的最好的一个赛季,而他某些高效的表现,甚至超过2015-16赛季。经历过2016-17赛季的季后赛后,我们看到了健康的库里在所展示出进攻影响力,也看到了库里与杜兰特组合所展示的光明未来,而在夺冠后,人们讨论的都是,勇士队开启王朝的可能。

可是这个赛季,现实并未如想象那般美好。勇士队经历了让人沮丧的伤病狂潮,而库里,也经历了一个黑色的赛季。他的高效,他赛场的华美瞬间,他将防守剥茧抽丝,让三分如淅淅沥沥的雨一般浮现在人们面前的超能力,都被伤病分割开来。他还是那个库日天,可是却像中了诅咒一般,接连受伤,在这一年,我读出了库里无邪面孔之外的冷血与霸气,也感受到了那个曾饱受伤病困扰的他所陷入的低沉与沮丧。

我一直敬佩的便是,库里在无数磨难后,依旧能展现纯真笑容的强大内心。待这个多灾多难的赛季后,我依旧期望能看到库里以这般心态去面对比赛,去面对生活。我知道库里一定会战胜目前的伤病,就如此前他无数次克服苦难时,所交出的回应一样,可是,等待他战胜这一切的临界点竟是如此的煎熬。

某一天,当我打开勇士队的比赛时,我没有在赛场,在板凳席看到库里的身影,这份缺失感,这个赛季,已重复了太多次,而每次我能感叹的或许只有,"哎,又是艰难的一天啊。"

2017-18赛季的库里,稳重而不失锋芒

长着一个娃娃脸的他,不年轻了。前段日子,他刚刚度过自己的30岁生日,从控卫的发展来看,以技术和球商生存的后卫,都能在岁月的加持中展现出游刃有余的赛场掌控力。即便身体褪去爆发力,对抗能力下滑,他们依旧能展示出控球后卫的场上价值。——38岁的纳什依旧入选了全明星,38岁的基德以首发控卫的身份得到了总冠军戒指。

这个赛季的库里,虽因伤病打打停停,但是当他在场时,他展现出更成熟的处理包夹能力,更精准的后场长传能力,更宽广的大局观。当然他控制失误的能力并有很多的提升,依旧享有着浪的标识,可是如果消去那些库里不可理解的传球,也许就会抑制一次绝美的传球,库里拥有着历史顶级的传球创造力,这一点,一直被人们低估。

印象中库里有很多惊为天人的传球,例如去年总决赛,库里对利文斯顿那个不看人传球。

还有去年常规赛,与森林狼的比赛中,库里出人意料的将球背传给伊格达拉。

当然这个赛季,也有很多的类似的绝妙传球。刚接到球后无任何停留的,精准的将球甩给快下的追梦

被包夹后无出球空间,依旧背传给麦基

突破遭遇防守后背传给帕楚里亚

库里是球场上的精灵,他的传球,他的控球都如美不胜收的舞步般出现于不相称的以肌肉对抗的运动中。在我回顾比赛截取动图时,我会惊呼因库里进球后视觉刺激所带给我的快乐,当然,之后便是因库里不能上场而错失更多精彩比赛的悲哀。

此前我提到过库里本赛季和2015-16赛季的毕竟,我整理了一些基础数据来进行对比。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本赛季,库里以更少的出手数,更少的出场时间,维系着比2015-16赛季更高效的进攻表演。可能很多球迷会觉得本赛季,库里的神奇的三分少了,可是这个赛季,库里在25-29英尺,三分线一步以上的位置,依旧以43.9%的命中率命中了154记三分,而30-34英尺,他也以42.9%的命中率命中了3记三分。只是这个赛季他只出场了51场比赛,这些神奇的三分都因时间的流逝,因伤病的侵扰而沦为记忆的碎片。

库里本赛季得分方式及效率与2015-16赛季的详细对比

在挡拆持球人和绕掩护上,库里的得分效率比2015-16赛季更好,单打稍逊,转换进攻和空位投篮差距大了一些。这个赛季,我曾不止一次的在某场赛后,看到库里巅峰不再,神奇不如以往,可是在冰冷的数据中,他并不比2015-16赛季落后多少,甚至一些进攻方式还比那个赛季高效。

在小打大时,他用灵活的脚步混乱着对方的脚步,待到他们方寸全无之际,用惩罚般的三分宣判着他们的防守失败。

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是那个气定神闲的潇洒杀手,最后阶段,用他最擅长的得分方式,偏斜着胜利的天平。

在进攻端,库里身轻如燕,他可以随意潜入敌阵,面对着多人的防守,用最写意的姿态,让篮球划过一道优雅的弧线随即空心入篮。

2017-18赛季,库里的进攻正负值为6.89,只落后于哈登的7.01,排在联盟的第二位。我此前一直强调,勇士队的进攻体系是依照库里历史顶级的进攻影响力而搭建的。举个例子,这个赛季,库里在场时,勇士队的命中率为61.0%,而不在场时,球队的命中率只为53.8%,库里可以令球队提升7.2%的命中率。从高阶数据来看,当库里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得分120.4分,而当库里不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只能得到106.3分,14.1分的百回合得分差值,比目前进攻效率第一的火箭队(112.8)与进攻效率倒数第一的太阳队(100.7)之间的差值还要高。

库里的重要,不止是下场后勇士队阻塞的进攻,不止是数据上白纸黑字般的确凿证明,不止是他休战后球迷们对比赛的热情冷却。也许,他在赛场时是个头最矮的那个,可是当他处于进攻方的那一刻,便如漩涡般吸引对方的防守,你可以清晰的发觉人群由库里而不断聚集,这个时候,篮球竟不是场上唯一的焦点。

科尔说,库里在进攻端的影响力可能超过了乔丹,这不只是一个教练对自己弟子的嘉奖,他是切实体会过乔丹与库里赛场影响的人。乔丹让科尔见证了跳跃,速度,顶尖身体素质与顶尖技术结合的无解进攻,而库里让科尔见证了一个颠覆篮球世界的进攻表演,他没有顶尖的身体素质,可是他用着无解的手感与顶尖的技术改变着篮球。

库里本赛季比赛回顾

很想列举更多的比赛,比如在库里第一次脚踝扭伤后,他复出打灰熊的比赛。那场17次出手,仅失4球,26分钟就得到了38分。

比如与快船队的比赛,30分钟,命中8记三分得到45分,那场快船队的防线被冲荡得支离破碎。

与76人队的那场逆转,在半场落后了22分,第三节,库里7中6,三分4中4,单节20分2助攻,第三节疯狂的赢了76人32分。

还有,勇士队逆转鹈鹕那场比赛,上半场勇士队落后20分。而后,第三节,库里单节15分7助攻,第三节勇士队单节赢了鹈鹕17分。可是,第四节,最后阶段库里受伤了。

在悲情的赛季中,我很想用更多的精彩比赛来掩盖库里多次伤退的事实。当我回顾着这些比赛,我深刻体验到当库里在场时,那些比赛的美好,当库里展现出自己的进攻欲望时,勇士队大多都能收获一场胜利。本赛季,库里17次得分超过30分,勇士队只输了一场比赛,那场库里与杜兰特被双双驱逐。

2018年1月28日,是本赛季库里打得最酣畅淋漓的比赛。凯尔特人一路紧追,让紧绷的神经交织在每个人的体内。

48分钟内,凯尔特人用热血,用坚韧逼迫出了库里的得分欲望,他从始至终,以滚烫的手感灼热着凯尔特人冷酷的追击。那场比赛库里与欧文交相辉映,他们用一次次进球暗淡了星光熠熠的赛场,可是仅两个月过后,二人便都因伤病而缺席比赛。

斯蒂芬-库里,依旧是2016年那个震惊世界的小个子。他一如那个赛季般高效神奇,冷血可怕。可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他要健康。

库里,完美到令人心疼的球员

库里生涯中,一直以一个逆袭者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刚入联盟后,他就拥有着全面的技术,新秀赛季他就可以在控球与得分间随意切换身份,可是为了适应埃利斯,他甘愿做个控球者,待埃利斯伤退后,才逐渐显露自己恐怖的得分能力。他无条件的适应球队,球队不需他做的事,他从不染指,而在球队需要他站出来之际,他才展现自己的一切。

当你看到他那纤弱的身体,稚嫩的面庞,你会产生保护他的欲望。可是,他一次次的战胜伤病,一次次的在危难中解救球队。你才发觉,他看似柔弱的躯体,感化芸芸众生的可爱面庞下,掩藏着一颗多么不相称的强大内心。

2016年,人们惊叹于库里的三分,惊异于他的手感。在那个赛季,他向世界贡献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三分盛宴,单赛季他得到402记三分,他将小打大,将三分带入到世界的每个角落。绝杀雷霆的那场比赛,他气定神闲的中场三分被无数次回放,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全票的MVP。

可是,那之后,人们依旧会说,库里是体系球员,库里不过是一个射手。完全忽视,库里是一个曾有机会拿到联盟第一人头衔的球员。

2015年,总决赛库里第五场以37分7篮板4助攻拯救了勇士队,第六场在第四节得到13分拉开比分帮助球队登顶,每次当库里挡拆时,骑士队总会让两个人包夹库里并且直接放掉掩护人,格林直接成为被弃防的对象,而伊格达拉则尽可能的抓住了机会。就是这般防守,库里总决赛场均仍可以得到26+6+5的数据。那年总决赛后,詹姆斯曾说过,"伊格达拉确实很出色,但是库里才是勇士队获胜的原因。"

可是最后,在FMVP评选中,库里FMVP选票是0票。那一年他错失了FMVP,错失了可以被称为第一人的机会。

2016年,季后赛开始库里就遭遇了伤病,首轮与火箭的第一场比赛,他扭伤了右脚踝,第三场,库里内侧副韧带受伤。这个伤病直接影响了他的发挥,总决赛上,他再也不能如健康时那样易如反掌的摧毁着对方的阵线,在小打大时,他也变得缓慢而局促,那一年勇士队在抢七中输掉了比赛,库里被指责为打不了关键球,实力不足,可是我知道,那不是健康的他。在西决的时候,Woj直接在报道中说,"库里的实力只接近70%,雷霆队在私下看出了库里的状态,他没有爆发力,不能再小打大时让对方付出代价。"可是,就是70%的库里,依旧拖着伤病之躯在西决逆转雷霆,连续三场交出了32.7+7.3+7.7的数据。

因为坏运气,他没能延续火热的赛季,更无法争取第一人的殊荣。

库里还有希望拿到第一人,拿到FMVP吗?这个我不知道,不过从其他球队针对勇士队的防守策略来看,库里很难拿到个人荣誉。因为对方会包夹库里,一过半场就包夹,放掉其他人来协防库里,每当库里跑无球时,都会吸引2-3人的防守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库里会把球传给队友,让队友得分,去赢得比赛。当杜兰特G3投进杀死比赛进球的那一刻,当杜兰特2017年拿到FMVP的那一刻,库里在其身旁开心的鼓掌,他不计较荣誉,他很无私,可是,某些时候,我多么希望,这个小个子能不那么无私,能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这样他就能拿到更多的荣誉,可是库里不会这样做的。

库里在采访中透露,希望人们以这样的方式铭记自己:"最终,我想让人们记住我是一个爱打篮球的人,不断进步并且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上赢球的人。"

你看,就是生涯总结似的采访,他依旧不在乎荣誉,不会让人们想起他的时候说,那个小个子是改变联盟格局的人,不会让人们说,那个小个子可以竞争靠前历史排名,库里只会说,希望你们能记得我,记得我深爱篮球,为篮球努力过。

库里很无私,时刻记得篮球是个团队的运动,他在篮球方面是一个完美的队友,完美的领袖,甚至有时候,完美的令人心疼。

2017年,勇士队总冠军颁奖仪式,库里接过主持人的话筒,那一刻,甲骨文球馆高喊MVP,久久未曾褪去。是啊,你没有得到FMVP,人们时常会贬低你的实力,可是支持你的球迷,爱你的人会深刻的了解你的价值。你是勇士队的完美领袖,带队赢得常规赛史无前例的73胜的全票MVP,没有你,勇士队还是那个万年鱼腩,这个球队,甚至进不了季后赛,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因为你啊,斯蒂芬-库里。

https://www.zhihu.com/video/965917227531292672

关注公众号:金州记,可以第一时间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并且了解勇士队成员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可以识别以上二维码关注,或者微信搜索金州记。您的支持,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