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你的经验和理解,不激烈驾驶,能不能体会到一台车的乐趣?

这是一个好问题,曾经被无数次反问,虽然这个车大家都说操控好有乐趣,但是我开车其实很慢的,而且日常代步本来也开不快,驾驶感受还会有差异吗?驾驶乐趣还能tiyan吗?这事就真的很难三言两语就解释清楚。但我的回答往往明确而坚定:能,当然能,你当然是可以在不激烈驾驶的前提下一样感知车与车在驾驶敢上的不同,并且享受goddamn驾驶乐趣。


根据我个人的驾驶经验,要说清楚为什么在非激烈驾驶的前提下我们也能影响一款车驾驶感受的因素有千千万,我觉得最能去感知或者影响驾驶着和车沟通的因素大致是以下这些:

1.坐姿
现在大部分车的座椅角度和方向盘高低前后都能调节,但这并不影响每台车都让人感知一种基本坐姿。比如我觉得历代的大众高尔夫都提供客观了一种最正常和放松的坐姿,而宝马的坐姿普遍是偏低的,会让人体会到明显的运动倾向。坐姿是影响人车沟通的最初因素。我觉得能让人坐得舒服,坐得放松的车更容易让人在日常驾驶中感受到驾驶乐趣或者说愉悦感。而激烈驾驶时其实驾驶者更需要座椅将其紧紧裹住,提供尽量多的支撑以帮助驾驶者稳定身体,这样才不会影响驾驶时精准的操作方向盘,变速杆和踏板。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但这其实已经体现了坐姿对于驾驶体验的重要性。

2.车辆的尺寸
开的车尺寸大或者小,任何驾驶者都能直观体会这种区别。轴距是对车辆转向半径影响最直接的因素。轴距长的车用过窄弯和掉头的能力会受到限制,他们需要更多大空间来转向。而轮距(也可以粗略的理解为车辆的宽度)和车道宽度的相对关系会影响驾驶者的信心和放松程度。车辆的宽度和长度其实是有等比关系的。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打算再买一个小一点(尺寸)的车日常代步",这是因为尺寸小一点的车比较容易提供精准的操控和放松的驾驶体验。嗯,完全不同开快每个人都感知这一点。

3.车辆的重量
重量和体积息息相关,单独拿出来再说一下是因为我觉得车辆的重量的确和驾驶感受息息相关。一个1000公斤车身碾过一段道路时的响应和反馈和1500公斤以及2000公斤重敏感的车身截然不同,这会直接影响驾驶感受。这是因为车辆响应的节奏当然会影响驾驶节奏,反应灵敏轻盈的汽车给人的反馈更积极,当然也就让人开起来更有信心。

当然,在今天已经有一些很极端的例子开始悄悄改变着我们对重量和操控关系的认知,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了把一大堆电池平铺在底盘上的电动车。于是有了质量超高,重心超低,这两种因素相结合都底盘

4.转向
这是人和车沟通最直接对部分。诚然,转向感受几乎牵涉了所有关键的机械结构、设计以及调教。从转向机的齿比和间隙设定、助力结构及形式,悬挂形式及调教,车身尺寸,重量,重量分配,重心高度,轴距和轮距的关系等等等等因素都会影响转向感受。转向感受不仅关乎车身对于驾驶者操作方向盘的响应,也关乎方向盘传递给驾驶者的路面反馈。可以说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两款车拥有完全相同的转向反馈。所以驾驶者对于这种转向对感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款车的驾驶感受,也许大部分人只能用方向盘轻或重,方向快和慢,也可以是贼或者木(通常是描述不同的转相比),路感多和少,或者牵扯感强和弱,等有限的字眼来描述转向感受,但那只代表了语言的局限性,不代表转向感受缺乏足够的多样性和丰富程度。

5.底盘调教
为了限制已经太长的篇幅,用这种笼统的说法。请专业人士见谅。
底盘刚性,悬挂的形式,减震元件的硬度和搭配都会对一辆车对驾驶感产生很大对影响。对于每一辆车的底盘,通常大部分人会用舒服,运动,软,硬,韧,颠等虽然不讲究但容易让他人理解的词来形容感受。我觉得这主要是说的是弹簧,减震器防倾杆和衬套这些东西的合力作用。
所有民用车的底盘调教都针对多样化的复杂路面条件,也就是说那些弹性元件的工作范围要足够广域,但每一具底盘的调教结果最终都会在某种路面条件和某个车速范围里展现出最迷人的节奏感。有人说我觉得这个车开60最舒服,有人说这车开80的时候最顺。我觉得除了动力因素,底盘悬挂在某个速度区间能展现最让人舒服的工作节奏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其实绝大多数车的底盘的最佳状态都不是在驾驶最激烈的时候展现的。

6.发动机和变速器
积极的动力响应永远是驾驶乐趣的保障。能够有足够的动力储备并且随时可以调用开车才会愉快。
为什么说大排量发动机那么迷人呢,当然现在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在占据主流之后大部分发动机在日常常用的转速范围都有了不错的扭矩表现,这的确是涡轮发动机比较讨喜的地方。
当然变速箱当然不能太傻太慢,如果变速箱不解风情,就会让动力衔接受到阻碍,动力输出的时机也会偏离驾驶者的意图,没人喜欢这样,这和开快开慢没有关系。在任何车速范围里协调的动力响应都是很能够提升驾驶者好感度的。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大众的tsi+dsg组合虽然饱受各种技术和质量负面困扰,依旧卖的特火的原因之一吧。主要原因当然还是省油。

7.其他细碎但重要的因素
我有一个同行,他和我一样在汽车杂志从事测试工作。我们经常交流下,他好几次强调在测试每一款车的时候,他很注重体会发动机在全转速范围里的输出特性变化,包括利用不同对油门深度来体验转速上升过程中发动机的变化。在开车时他总是更享受寻找和保持在发动机最甜美的扭矩输出带而不是榨取所有的动力,要知道我们讨论的往往是AMG,宝马M,大众R或者阿斯顿马丁和兰博基尼的的V12。我觉得者就是日常驾驶中享受驾驶乐趣多一种体现。
有的人享受手动换档杆推进挡闸的吸入感,有的人享受地板式油门的踩踏感,有的人要求刹车的线形度必须能让车子毫无点头感的完全停稳。这些都是非激烈驾驶状态下能否享受的驾驶乐趣。

总结一下,汽车的驾驶感是无比丰富的,只要在合适的环境和驾驶节奏里,其实绝大多数汽车都会展现一定的驾驶乐趣,当然,那些调教精良的汽车就能够提供丰富得多的质感,给驾驶带来更多的欢乐,这也是为什么最终我从来都会推崇操控更好的汽车。

由于废话太多导致篇幅实在太长,我最后简单回答一下题主的提问:是的,不激烈驾驶也能体会到驾驶乐趣。能够体会到乐趣不关乎速度有多快,关乎环境是否合适以及你对驾驶乐趣是否在意和关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晓路考苏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3 个回答,查看全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