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vs.雷霆——比拼好胜心的一场比赛

虽然嘴上说着拒绝毒奶,从我做起。但在看到吉诺比利两罚全中、敲上棺材板的最后一颗钉子之后,我还是忍不住翻出昨天的文章,偷偷乐了起来。

不过还是很羡慕凯尔特人,好歹关键时刻能赢这么多次,再看看我刺,根本就没有关键时刻,全tm输了。

这种预期之外的惊喜感,还是很爽的。

不过就比赛而言,胜利的基础是来自每一回合的拼抢,是来自更甚于对手的求生欲和好胜心。我不是说雷霆就没有这些东西,威少在比赛前43分钟一直都非常合理,雷霆把"对球夹击"和"单防阿德"的策略执行得很到位,针对马刺孱弱的后场,逼出了马刺16次失误,这是雷霆在前三节两度占据上风的关键。

每一次米尔斯持球挡拆,总会把我吓出半身冷汗,尤其是在做这种起跳大范围传球的时候,就像下一秒就要传到对方手里一样。米尔斯今天一共5次失误,将近全队失误的三分之一。不知道最后时刻被威少断球出界的那次算不算失误,幸好篮球最后碰到了威少腿上,否则今天要开的,可能就是吃米大会了。

不得不说,雷霆采取的防守措施很到位——理论上,马刺后卫的持球能力弱,通过对球施压,可以有效带起反击;阿德还是带伤出战,放他硬凿全联盟最壮的海王亚当斯,在消耗阿德体力的同时,也在变相滞塞马刺的进攻。

只是雷霆今天没有算到,带伤出战的阿德能如此生龙活虎地把亚当斯过了个干净。阿德全场19投9中,罚球8投6中,拿下25分11篮板2盖帽,这记最后一分钟的转身暴扣,是大腿德这几场比赛的最佳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德拿下的11个篮板中,有6个是进攻篮板,比前板怪兽亚当斯还要多一个。马刺全队一共抢下14个进攻篮板,比对面多出4个,虽然差距并不明显,但在这场最后分差只有4分的绞肉局中(怎么感觉马刺最近一直在打绞肉局),这四个进攻篮板的价值就不一样了。

说实话,这两个赛季我对阿德的态度一直都比较矛盾,我希望他能打出伦纳德一样的效果,为他的每一次高光表演而喝彩,下载了马刺整整一个赛季的比赛录像,截取出他每一个亮眼的瞬间,恨不得把他吹出花来,但在去年的季后赛中,我望着他原地背打哈登纹丝不动、最后选择甩锅吉诺比利的画面,感慨万千却无从下笔,甚至恨铁不成钢地和朋友一起把他黑成亚当斯。

而今年,我看着阿德把马刺扛在肩上一路走来,带着膝伤在亚当斯头上抢下6个进攻篮板,只能送上我的最高赞誉:阿德没得黑。

老爷子说这是穆雷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的第一反应是:老爷子你可能忘了打骑士那两场球——第一场,穆雷在詹姆斯大哥的面前爆砍19分10篮板7抢断;第二场,穆雷继续发飙,怒砍13分9篮板5助攻4抢断3盖帽。若不是骑士的防守实在太烂,我简直要产生"穆雷已经成为联盟一线后卫"的幻觉。

可能这一场对的是更讲究的雷霆,可能穆雷对位的是MVP威少,才让穆雷的5个抢断显得格外有价值。

"我小时候喜欢在公园里打球,那时我就以防住对手为荣,这非常有趣。你得分,然后防住和你对位的人,我整个生涯都在贯彻这种精神。我试着在一对一的时候锁死对手,但同时,我也明白防守原则,会努力帮队友协防。"

这就是我看好穆雷的理由。

防守回来了,马刺就真回来了这篇文章中,我写道:"马刺十几年如一日以防守立足,在这个多灾多病的困难时期,马刺再一次靠着防守撑了过来。"

现在看来,此言确实不虚,马刺和雷霆都是靠防守立足的球队,对进攻乏力的马刺来说,防守更是他们不可退让的底线。单就这场比赛而言,马刺的拼抢比雷霆更积极,马刺队员的求生欲和好胜心也要更胜一筹。杜兰特在参加比尔-西蒙斯的电台节目时表示:"在NBA赢球很难,尤其在对手矢志要赢你的时候。"说的也就是这么回事。

这不仅是季后赛的形势所迫,这还是马刺十几年来的传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潘志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