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LPL五周年】人在塔在!——朱桢

采访:丹尼二狗、Dexter
文:Dexter
图:一村


LPL的五年,也是许多人的五年。

在这五年里,他们工作,他们生活。LPL成为将他们连在一起的支点,他们连在一起,共同抵挡时间长河里的波浪。

他们的努力集合起来,推着LPL走到了今天,而LPL的故事四散开来,又分裂成他们记忆之中的点点滴滴。

我们采访他们,拾起这些宝贵的碎片,拼出LPL的五年。

在LPL的五周年之际,朱桢与这款游戏的缘分却远不止五年。

相信不管是LPL的老观众,还是《英雄联盟》的老玩家,提起朱桢这个名字都一定不会陌生——英雄联盟周年庆典、德玛西亚杯、英雄联盟年度颁奖盛典,你一定不止一次地在和这款游戏相关的活动上见到他手持麦克风,站在聚光灯下的身影。

七年前,朱桢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上海地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是老爷叔心目中的好儿子,老阿姨心目中的好女婿。

七年后,朱桢的身上多出了"电竞"的标签。一路走来,他见证和经历的《英雄联盟》在中国的发展,同时,他也用自己优秀主持人的身份,让更多人接触、认识、了解、爱上电子竞技。

2011年,《英雄联盟》在国内还处于试运营阶段,没有进入公众视野,大多数人对于这款游戏,依旧是陌生的。作为一名资深的游戏爱好者,朱桢在好友薛之谦的推荐下开始尝试《英雄联盟》,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此时,一个让朱桢从游戏玩家过渡到真正的"圈内人"的契机出现了——一位相熟的腾讯内部工作人员突然找到了朱桢:"嘿,看你玩的那么勤,要不要来线下感受一下我们的嘉年华?"


一次巧合,一个机会


2012年,英雄联盟一周年庆典举办场地上海老场坊只能容纳几百人,2017年,英雄联盟六周年庆典举办场地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可以容纳上万人。而在这几年之间,《英雄联盟》影响、辐射到的人群又何止这么多?对于站在舞台上引领观众的朱桢来说,他对五年间的发展和变化,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PentaQ:在那一次嘉年华上,是怎样的遭遇让你和《英雄联盟》,和LPL产生真正的交集?


朱桢:我个人很喜欢游戏相关的周边手办,自己家里就有一间放了很多《英雄联盟》手办的房间。所以,当时的我在嘉年华上和普通玩家一样,排队、拍照、欣赏原画——完全的粉丝心态。

巧的事情来了。当时因为现场人太多,原本主持人在主持的过程中话筒线被踩掉了,视频线、音频线都断了,舞台上的活动也被迫中止。项目组的同事找到了在现场的我:"朱老师,上去帮我们救个场吧",我说没问题,于是走上舞台自报家门,跟谁在玩,在哪个区,分数多少,今天来有什么样的感受,说自己看到WE的感受,然后给大家抽奖、送礼物。

那一次嘉年华,很多玩家从全国各地赶过来,他们不一定认识我。但因为我的身份也是玩家,而不是被邀请过来主持一个陌生商业活动的主持人,所以大家听了都觉得很亲切,算是圆满的拖过了一个技术事故造成的尴尬。

从那以后,我和《英雄联盟》以及LPL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的每一年的周年庆典我都会出席,从开始,直到现在。


PentaQ:那么,接下来说说LPL。对于LPL,你最初的印象是什么?


朱桢:当LPL刚刚出现的时候,我对它的认识其实并不清晰——那个时候《英雄联盟》对我而言,还仅仅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但我仍然记得就在LPL诞生前不久,我和WE的一次相遇。我通过腾讯项目组认识了当时的WE,请他们五个人一起去吃海底捞,吃完之后再去到他们在宝山的基地观看他们训练——当时的我,特别想知道"电竞"是怎么一回事,也特别想知道一个俱乐部,一个职业玩家和普通玩家的区别,想看看他们的生活。

当时的WE挤在一栋很小的五层楼房里,没有电梯,进房间之后屋里又一圈电脑。我问当时的队员们,可以打一打么?他们说,欢迎欢迎。

那个时候的队长若风,不苟言笑的微笑,经常送掉一血的草莓……那一天,那个基地里所有的一切给我最直观的印象是,他们真的是在全身心扑在游戏上,提升自己的水平,他们的手速、意识、甚至是买装备的速度都已经完全颠覆我对游戏的认知了。

那个时候,我想,哦,原来电子竞技,原来职业选手是这样子的。



PentaQ:那么,五年之后,现在对于LPL的看法又有怎样的转变?


朱桢:我和LPL是一种相互伴随式的成长,英雄联盟的活动主持,我从来就没有断过。从第一年客串式的救场,到去年六周年时候"一起秀出6",我每一年都在,每一年,我都能看到LPL的转变。

说点最直观的吧,场地越来越大,选手水平越来越高,队员也越来越年轻了。你看看小狗,你看看Meiko,他们的年纪才多小,但已经功成名就了——电子竞技让个人成功的途径变得更加宽泛,打游戏可以打出世界冠军,打出荣耀,打出万人欢呼。

不仅如此,现在的LPL不仅仅吸引到了更多关注的目光,还让人问到了商业的味道——一个好的联赛必须要有商业的元素,并且,它的价值必须越来越高才行。奔驰、吉普、红牛、雪碧,越来越多和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牌注入,更不用说和电竞关联度很高的罗技、艾瑞克斯等其他赞助商了。


艺人与游戏


在大众的心目中,艺人的形象总是光鲜亮丽、衣冠楚楚,很少会有不修边幅的时候;而这份印象,则与爱打游戏的宅男有不小的分野。

朱桢并没有什么所谓。在采访过程之中,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游戏的喜爱,兴奋地向记者分享自己与圈内圈外的朋友们一起嘻嘻哈哈的开黑的趣事,草丛蹲、峡谷见——这些每一位召唤师也都或多或少经历过的美好回忆。

"许多我同龄人的孩子们都在玩英雄联盟,都是十几岁的年纪,而我在可以做父亲的年纪玩这款同样的游戏,我觉得自己还活得很年轻,这种感觉很好。"



PentaQ:游戏对于你这样的艺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朱桢:首先,大家千万别觉得艺人是异类。

艺人只是从事演艺方面的工作,其实我们也是普通的人,回到生活当中,也有"屌丝"的一面——人字拖,破洞裤,老头衫,也有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的时候。相比之下,很多演艺圈的艺人在不化妆、不需要面对镜头的时候反而比普通人会更懒一些。

对于艺人而言减压有很多种方式,而其中有一类喜欢游戏的"游戏人",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游戏世界。


PentaQ:据说许多我们同样熟知的明星开始喜欢并爱上《英雄联盟》,都是你的功劳?


朱桢:在游戏世界里,我更多地扮演了"中转站"的角色,带了许多一开始不玩游戏的朋友入坑。薛之谦最早,然后是陈赫,后面陆陆续续像林更新、韩庚,然后胡夏、袁成杰、以及《我型我秀》的吴斌。从2013年的英雄联盟二周年开始,每一年我都会拉着一些圈内朋友打明星表演赛,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我会认识和知晓更多的人在玩这个游戏,而且当中也不乏许多女孩子。

我还记得,玩的最疯的时候是"上海队打福州队"。福州队是陈赫和他的一群小兄弟,然后我跟薛之谦带领上海队,大家经常晚上开黑。那个时候没有QT语音,我们在开YY的时候还会跳到对方的房间偷听他们的战术布置,现在想想,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说实话,现在我们这些好朋友里,有些人分流出去玩其他游戏——比如陈赫,他本来就是FPS的忠实爱好者。但不管如何,大家还是会去看《英雄联盟》的比赛——就像足球,会不会踢无所谓,一到世界杯,大家还是都回去看,也都能看懂。

你喜欢一款游戏,并且它曾经伴随着你度过一段人生路途的话。等有一天,你在未来再看到它,这是种很特别的感觉。



PentaQ:不同的艺人,在玩《英雄联盟》的时候也会有不同的表现么?


朱桢:我把我身边玩《英雄联盟》朋友们归类为以下几个类型。

第一种叫"不赢最后一把不睡觉型"。这个系列领军人物是薛之谦。记得有一个远古版本,是蒙多和龙女打野非常厉害的时期,蒙多有个律政大亨皮肤,他选蒙多打野,一整晚狂扔公文包,甩出去好多纸,永远中不了。那晚我说,三点了,睡觉吧;又过一会儿,我说,嗨,四点半了,睡觉吧;又过一会儿,我说,天都快亮了,咱们结束吧。

他不行,他必须要赢一把,才去睡。

第二种叫"粗鲁硬刚型",也可以叫"我就是主宰"。意思就是——我就是这个队伍的领军人物,输赢都要自己要扛起来。这个系列的代表人物是陈赫,就像他对自己的定位一样,"天才"。他的游戏天赋很高,喜欢练新英雄,而且很快就能上手一个新英雄。

说起天才,胡夏也是一个天才游戏少年,看过明星表演赛的观众都知道他打得很好。刚开始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他什么都不知道,我告诉他这个叫符文,那个叫天赋,出装大概是怎样的,结果过了短短三个月,他已经到黄金段位了。

第三种是"靠脸打游戏型",以马可、林更新、韩庚作为代表,他们打游戏会拉动很多的朋友或者迷妹,用偶像气质来吸引大家一起玩。我有时候和他们开玩笑,说你们真的是靠脸打游戏,难道《英雄联盟》长得帅就可以打了吗?

第四种叫"陈独秀型",这个系列的天王毋庸置疑就是周杰伦。他喜欢用剑圣,而且永远坚持发育收割的路线——猫在草丛里面,在最关键的时候冲出来收割,他喜欢这种飘逸的打法。

第五种叫"出乎意料型",代表人物吴亦凡——我之所以没有把吴亦凡归到"靠脸打游戏"的类型里,就是因为真的没想到吴亦凡打得那么好。上次六周年庆典表演赛,他乌鸦在线上单杀的镜头,相信大家都应该还记得。

最后一种类型就是我自己,俗称"借我一条大腿型"。我每一次游戏前,只希望能有一个厉害的人带带我,带我上分就好了。

所以说,有时候就是,一个小圈子慢慢壮大之后,就拉着越来越多的人一起进来,比如有时候是电影圈和娱乐圈一起玩,有时候是文艺界和体育界一起玩。


人在塔在!


这是朱桢自己想到的词——他希望能够用这句所有英雄联盟玩家都懂的话来作为本次采访的主题。

在某一次逛街买咖啡时,咖啡店的小哥认出了朱桢——作为知名主持人被人认出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小哥开口问他的第一句话,却是:"明天的英雄联盟周年庆,你会去么?"

那一瞬间,朱桢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因为热爱而接触,又因为接触而成为了工作的一部分,这一切都让朱桢与英雄联盟完全绑在了一起,在玩家心目中,他和电竞已经密不可分——正如同他自己想到的标题,人在,塔就在。


PentaQ:当"电竞"的标签贴在你的身上,你有什么感触?


朱桢:在网络新媒体的时代,我们传统媒体人更应该打开新的思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特定的人设标签,让自己在这样的一个飞速转变的时代至少能够站得住,要不然,浪就冲走你了。

当然,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带着刻意的目的,也没有在那么多年前就已经考虑好要以电竞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一开始我的想法非常单纯,很多东西也都是顺理成章和水到渠成的过程。

现在大家觉得我涉入的早,那我自然而然就变成有标签的人,因为我熟悉玩游戏的人和电竞圈的人,包括联盟里面小伙伴,其实大家也都走过了那么多年,有可能我操作并不是那么好,打也打得不好,但这都不重要。我对英雄联盟有热衷,我会变换不同的方式在这其中贡献力量,包括做主持人、做综艺。



PentaQ:在你的眼里,电竞和娱乐还有哪些更多合作的可能?


朱桢:其实大家已经看到很多了,比如说《微微一笑很倾城》,比如正在拍摄《全职高手》,它们都是与电竞、游戏等题材有关的影视剧。我相信在未来,这种模式会变得越来越宽泛。

对于《英雄联盟》,我们也可以用其他不同的方式来操作。比如"快综艺",或者"游戏对抗",或者"答题",任何一种形式都可以去包裹它,只要这个东西受人关注,它在未来一定会有很多种可能。

对我来说最直接的是,作为一个主持人,我特别希望做一场《英雄联盟》主题的综艺节目——它可以是一场电竞选手反串的"蒙面歌王",也可以是一场反映电竞生活的"足球经理",也可以是"百万答题",让大家一起答英雄联盟冷知识,答错了就像许多答题节目那样掉进水池里。

任何一种我们能够想到的,任何一种形式都可以做。如果我们能够天马行空地去打开思路,是不是能够哪怕不看一场五对五的召唤师峡谷的比赛,也能够去体会到在峡谷里比赛一样的那种热情?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思考,虽然现在没法具体说明,但未来大家一定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